复学首日,天津公共交通强引导增运力助力师生出行

2020-04-20 13:0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天津4月20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褚夫晴)4月20日起,天津市初三、高三首批复课开学。天津公共交通提前谋划:天津地铁提前开放所有因疫情防控临时关闭的出入口,调整部分线网行车间隔,设置学生专用通道,引导进站;天津公交也着重面向途经学校和居民区重点线路科学匹配运力投放,共同为广大师生提供安全、快捷的出行保障。

20日一早,记者来到天津地铁营口道站,看到整体客流平稳,乘客有序进出站。地铁营口道站站区长吕欢告诉记者,营口道站紧邻天津市耀华中学和天津市第一中学,站区的4D和B3口离学校较近,有学生客流。“今早学生客流较小,可能选择乘坐其他交通工具,整体客流占到疫情发生前的50%左右,在可控范围之内,主要还是换乘客流。”在乘车高峰点,吕欢说,站区会把扫码测温点外移,如果扫码测温合格给乘客发放彩色测温卡片,乘客持卡片进站,到站内测温点只需出示该卡片,最后放到消毒回收箱内即可,避免乘客站外站内都排队再进站等候的情况。

天津市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客运管理部副部长庞金爽表示,为了助力复课开学,地铁全线网增加广播提示语,在师生出行较多的重点车站增加学生专用通道,在闸机处也设置了学生优先通道,通过对学生客流的分流与引导,加快广大乘客通行速度。同时在出入口安排志愿者进行测温,通道处增加扫码标贴,通过分散扫码、移动扫码进一步加快进站速度。而针对学生客流无法携带手机进校、进而无法扫描“津门战役”的特点,地铁在线网临近学校的车站配置了48台小型移动打印机,可第一时间为学生客流代办“津门战役”二维码,快速进站乘车。“开学首日,在重点车站,我们对部分扶梯和闸机的方向进行了调整,站台、站厅也都加派人手,通过加大人员疏导力度,加强客运组织来提高广大乘客通行速度。”庞金爽说。

公交方面为了保障复学客流,以防疫满载要求为原则,在早晚高峰时段额外增加运力投放3-5%。其中,天津公交华苑车队自4月20日开始早晚高峰发车间隔加至最密,平均增加1-2个车次,布置途经学校较多的47、48、908、865等10条线路额外储备10%运力,按照客流需求及时投入运营。

天津市公交集团运营业务部部长吴卓介绍说:“目前,天津市公交集团已经在骨干线路做好3-5%的运力储备,满载较高的重点线路做好5-10%的运力储备工作。不走高速旅游版线路有条件的增加城市版运营和预备车辆。”

同时,针对途经南京路,卫津路、黑牛城道快速路、复康路等易堵路段的线路,公交集团加强对运营车辆间隔的监控和调控,充分利用区间车、阶段加密班次、首班同发等有效调度手段,避免因道路堵塞形成间隔而导致的车厢满载超标的现象。“对于已经出现严重拥堵路段内行驶并形成一定间隔的车辆要向驾驶员小屏发布严格执行70%满载的提示信息,并监控车厢满载情况。按照车辆满载不超70%的要求,做好车厢满载达到警戒时把车前提示牌翻转做好乘客提示,并落实‘只下不上’的要求。”吴卓说。

 

科普图说:开学前后 怎样防控新冠肺炎?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