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方政客要求中国为疫情赔偿、北京居家观察人员违规外出被严肃处理|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4-20 20: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重磅消息

外交部回应美方政客要求中国为疫情赔偿

近日,美方一些政客利用新冠肺炎病毒源头问题抹黑中国抗疫努力,并声称要求中国赔偿。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回应:2009年H1N1流感在美国大面积爆发,蔓延到214个国家和地区,有谁让美国赔偿了吗?上世纪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国发现,并蔓延至全世界,不知道给多少人造成痛苦,有谁找美国追责了吗……美国的一些人必须要清楚,他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中国。国际社会只有同仇敌忾、团结合作才能战胜病毒。

仅以劳动者来自疫情严重地区解雇不获最高法支持

20日,最高法出台涉疫情民事案件指导意见,强调要准确适用《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仅以劳动者是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被依法隔离人员或者劳动者来自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为由,主张解除劳动关系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北京疾控中心回应朝阳区为何成疫情高风险地区

20日下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朝阳区被列为高风险地区”的相关情况。庞星火说,高风险地区的分级标准为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且14天内有聚集性疫情发生。照此标准,4月14日,北京市朝阳区确诊的一例境外输入性病例造成其家庭3人的关联性病例,成为一起聚集性疫情。因此,朝阳区疫情风险级别定为高风险地区。

 

疫情数据

4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4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3例,内蒙古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上海2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904人,重症病例减少4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841例(含重症病例43例),现有疑似病例39例。累计确诊病例158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42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4月1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031例(其中重症病例8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08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747例,现有疑似病例43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581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694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9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8例(境外输入7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90例(境外输入184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490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25例(出院602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20例),台湾地区420例(出院189例,死亡6例)。

 

聚焦湖北

湖北省高中毕业年级5月6日统一开学

湖北省20日公布,湖北2020年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全省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年级)学生5月6日统一开学;初三年级开学时间,经各市(州)科学评估确定报省备案后,由市(州)发布。其他学段和年级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综合研判另行发布。

 

聚焦黑龙江

黑龙江新增4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19日0—24时,黑龙江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均为中国籍,从俄罗斯输入。黑龙江省内新增确诊病例3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例。

绥芬河举报隐瞒病情线索属实奖2000元

据绥芬河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19日,绥芬河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二十五号通告,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有奖举报。举报隐瞒、谎报病情等线索查证属实的,每条线索给予2000元奖励,具有重大贡献的关键信息,奖励3000元。

 

部委动态

国家卫健委:我国经陆地边境输入风险仍在上升

国家卫健委20日介绍,近一周全国现有境外输入病例持续下降,但经陆地边境输入风险仍在上升。已有入境城市出现本土关联病例,进而引发聚集性疫情。提示要坚决守牢重点城市和口岸疫情防控关口,提高检测能力,加强医疗救治,补上短板漏洞,强化个人防护,阻断疫情传播。

国家卫健委:入境非“四类”人员第一入境点隔离期满返回居住地后无需再隔离

关于入境人员隔离的问题,国家卫健委20日介绍,按照目前的规定,非“四类”人员(即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在第一入境点所在省份集中医学隔离观察14天后返回居住地,不再进行隔离。在隔离期间主动接受了实验室检测,符合转为居家医学观察条件的人员,回到居住地后,还要按规定隔离接受医学观察14天。

 

各地情况

北京:49名居家观察人员违规外出被严肃处理

3月下旬以来,根据群众监督和有关线索,通过小区出入口排查及核实,北京市共发现49名居家观察人员违规外出情况,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相关措施包括转送集中观察并做核酸检测,费用自理,重新计算14天观察期。

陕西:大学明确4月27日起开学

19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通知,4月27日起,各高校可开始安排毕业年级、医学专业学生等错时错峰返校;5月6日后安排其他年级学生错峰返校。

广州:出租车司机陆续接受新冠肺炎核酸检测

目前,广州正对全市出租车司机陆续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作为广州最大的出租车公司,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正组织全部1.4万多名出租车司机分批回场免费检测。为提高采样效率,疾控部门还加派了人手以减少司机排队等候时间。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75万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日17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755533例,死亡40461例。美国成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西班牙:成全球第二个确诊超20万例的国家

据西班牙卫生部20日通报,西班牙较前一日新增426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200210例,死亡20852例。

意大利:一市长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

截至当地时间19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78972例,较前一日新增确诊3047例,累计死亡23660例。意大利萨维亚诺市市长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上百名群众违反居家令上街送别市长。据悉,他除了市长身份,还是一名奋战在抗疫前线的医生。

法国:巴黎非饮用水系统检测出新冠病毒

截至当地时间19日,法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12606例,死亡19718例。巴黎市政部门当天宣布,在城市的非饮用水系统中测出微量的新冠病毒,但居民饮用水不会受到污染。

日本:一男子街头去世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截至当地时间19日22时,日本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0803例,死亡238例。据日本电视台消息,日本警方称,东京都一名60多岁的男子在街头倒地去世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近日已出现多起因病情骤变而在路上或家中死亡的案例。截至20日,警方近一个月内至少处理了6起类似案例。

俄罗斯:单日新增426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当地时间20日10时,俄罗斯累计确诊新冠肺炎47121例,较前一日新增4268例,累计死亡405例。

 

战疫面孔

军人父亲给援鄂医生儿子回信

援鄂医生赵春光出征武汉时,留下了一份饱含报国之志的《别父母书》。他的父亲曾是一名海军飞行员,参与过唐山大地震救援。离别时,不善言辞的父亲什么话也没说。如今,隔离中的赵春光收到父亲回信: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医生以救死扶伤为天职,我为你自豪!

 

防疫提示

战“疫”不放松 防骗别大意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制造骗局,请擦亮眼睛,勿掉入诈骗陷阱。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

值班编辑:麦尔哈巴 张梦可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张璐华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