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各中学有序开展复学复课前准备工作

2020-04-21 12: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武汉4月21日电 题:武汉各中学有序开展复学复课前准备工作

作者 马芙蓉 武一力

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该省2020年高考时间为7月7日至8日;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年级)学生5月6日统一开学。

中新社记者探访武汉多所中学发现,各校采取安装测温设备、储备防疫物资、建立隔离区域、组织老师进行核酸检测等举措,有序开展复学复课前准备工作。

记者21日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看到,该校正在开展全面消杀和环境整治。校内随处可见科学防疫宣传牌,提醒学生勤洗手、戴口罩。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校校门口增设消毒地垫、免洗洗手液、测温设备等。复课后,师生进入校园需经脚部消毒、手部消毒、智能测温、手腕测温四道关卡。若有学生体温超过37.3℃,学校将采取应急预案,把发热人员送至校园隔离点,由校医初步诊断,再由专车送至医院。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校长汪拥军介绍,从4月11日起,学校已对教室、公寓、操场等所有区域进行全面无死角消杀。复课后,学校将采用分班教学、小班授课模式,将原本50人的班级分为25人一班;在用餐方面,将采取错峰分流模式,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

组织高三教师等301人开展新冠肺炎病毒血清检查;安装热成像体温筛查设备;每个班配备洗手液、测温枪;按照一个月的用量配备84消毒液……连日来,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围绕复课开展一系列准备工作。

针对复课后学生日常管理,该校计划坚持封闭管理;优化教室内设施设备布局,尽可能拉大学生课桌椅间距;整合功能教室、实验室和空闲教室,晚自习每个班分成两部分自习;以班级为单位错时如厕、错时锻炼、错峰进餐。

位于东湖畔的武汉西藏中学有师生700余人,寒假留校学生689名,其中高三学生264人。校方介绍,疫情发生后,学校严格实行封闭管理,至今无一人感染。

复课在即,该校对毕业班教师和部分管理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查,检查结果正常的教师要求必须住校,由学校统一提供食宿。教师公寓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进出需测温、扫码、登记。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5月6日高三复课后,学校在一定时期仍将实施封闭管理,高三教师和各部门行政人员以15天为一个周期,吃住在学校。15天后可请假回家1天至2天,返校需再次接受核酸检测。

目前,武汉西藏中学食堂已恢复常态。因防疫需要,该校一直采取分区分时错峰就餐,以10分钟至15分钟为一个时段,一个时段控制200人进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复课后,如何保证学生从线上到线下平稳过渡?华中科技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鲁周超介绍,该校计划组织心理专家、教师开展专题讲座,疏导学生因疫情及高考带来的紧张焦虑情绪。同时,利用一周时间,以摸底考试方式对线上教学期间涉及的重难点知识进行查漏补缺。

鲁周超表示,往年高考复习一般分三轮:每年9月至次年1月为第一轮基础复习,2月至4月为第二轮复习,5月为第三轮训练冲刺复习。他指出,疫情影响的是第二轮复习,不会改变第三轮复习,高考延期的一个月正好可以用来巩固第二轮复习和弥补线上教学漏洞。

 

科普图说:开学前后 怎样防控新冠肺炎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