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重症病例清零、全国儿童福利机构及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零感染”|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4-24 20: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重磅消息

湖北新冠肺炎危重症、重症患者清零

23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病例,危重症降至0例,仍在院治疗47例,其中重症1例。24日,最后1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愈,武汉重症病例实现了清零。

外交部:蓬佩奥威胁世卫组织更换负责人是典型的霸权心态

针对22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世卫组织需进行结构性调整,改正其缺陷,美国不排除要求更换世卫组织负责人,甚至可能不再向世卫组织提供资金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4日表示,美国自恃世卫组织最大的出资国,认为“世卫组织应当听其指挥”,这是“典型的霸权心态”。支持世卫组织发挥作用,就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就能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这是绝大多数国家的共识,也是任何有良知的人应当作出的选择。

 

疫情数据

4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6例,其中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4例为本土病例(黑龙江3例,广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上海2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50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07人,重症病例减少6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69例(含重症病例32例),现有疑似病例17例。累计确诊病例161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49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4月2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915例(其中重症病例5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25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2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04例,现有疑似病例20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2859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8362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4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例(无境外输入);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6例(境外输入1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79例(境外输入157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07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35例(出院699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27例),台湾地区427例(出院253例,死亡6例)。

 

部委动态

民政部:疫情期间全国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零感染”

24日,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副司长倪春霞介绍,全国目前共有1217家儿童福利机构,集中养育孤弃儿童6.5万人,共有1806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一月份以来临时救助照料各类困境儿童5675人,疫情期间以上机构全部做到了无一人感染。

民政部:贫困户患新冠肺炎最高获1万救助金

民政部24日介绍,今年以来各地已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37.1亿元,惠及8168.9万人次。各地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根据困难程度每户发放1000—10000元不等的临时救助金。

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020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上半年已报名缴费的考生可申请转至2020年下半年考试或申请退费,前期已通过的笔试科目成绩和合格证明有效期延长一年,具体规定请关注中国教育考试网。上半年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由各省(区、市)根据本省疫情防控形势确定具体开展时间。

 

各地情况

北京:五一期间公园景区要求限流

24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五一假期将近,广大市民要按照商超、公园、景区的防疫要求,普及应用北京健康宝,主动配合预约制、入口测温、限流分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

黑龙江:增设“市内码” 仅限本市范围活动

23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消息,黑龙江在“龙江健康码”原“三色码”基础上,单独设置“市内码”。被设置为“市内码”的人员包括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所在小区内人员(封闭楼栋单元内居民除外)、密切接触者所居住的整栋楼人员,以及当地指挥部根据流调结果确定的人员。“市内码”人群只限在本市内通行,正常生活工作不受限制,但限制离开本市。如因特殊情况需要到省内其他地市的,须在目的地集中隔离14天并做2次核酸检测。

吉林:中考改为7月27日至30日

24日,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公告,调整吉林省部分教育考试安排。其中中考考试时间为7月27日—30日。因受疫情影响,吉林暂停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自行制定计入中考总分的体育考试框架及赋分办法。

香港:中学文凭试开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27日举行的香港中学文凭试(DSE)于4月24日开考。考场入口处设有体温监察站,配备自动感应酒精消毒机。

 

中国驰援

武汉回赠日本大分5.3万只口罩

23日,武汉市向友好城市日本大分市回赠53000只口罩,装有口罩的箱子上贴着“大分加油”、“青山一道 同担风雨”等寄语。在武汉急需物资的1月份,大分市向武汉捐赠了3万只口罩,还为武汉发起了募捐。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86万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3日17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864415例,较前一日新增17433例,累计死亡47892例。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表示,经过调查分析,纽约州可能已有27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

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89973例

截至当地时间23日,意大利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189973例,较前一日新增确诊2646例,累计治愈57576例,较前一日新增治愈3033例,累计死亡25549例。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负责人博雷利表示,意大利疫情爆发以来新增治愈病例数首次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显示疫情进一步好转。

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5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24日,德国较前一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37例,累计达150383例,死亡5321例。总理默克尔强调,德国仍处于疫情的初始阶段而非最终阶段,她呼吁民众保持耐心和秩序。

土耳其: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0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23日,土耳其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101790例,当天新增3116例,累计死亡2491例。土耳其成全球第7个确诊新冠肺炎超10万例的国家。

俄罗斯:累计确诊新冠肺炎68622例

据俄罗斯卫星网24日报道,俄罗斯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68622例,死亡615例,治愈出院5568例。世卫组织驻俄代表武伊诺维奇23日表示,俄罗斯采取的防范疫情措施有效,整体上能够应对疫情。为控制疫情蔓延,俄罗斯航空公司计划进一步缩减5月份的国内航班。

 

战疫面孔

致敬海关人的坚守

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每天上千人从这里入境。卫生检疫员赵荡在对入境旅客进行鼻咽拭子采样时,与旅客距离不到30厘米。一些旅客会打喷嚏或咳嗽,还有人干呕反射,大量飞沫喷在他的面屏、防护服上。感谢海关人的坚守!致敬!

 

防疫提示

分餐制 更安全的就餐模式

大桌饭,是传统多人共餐文化的体现,但新冠疫情下,分餐成为更多人的选择。分餐模式能够避免很多疾病的传播,看下图学习!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新闻网

值班编辑:麦尔哈巴 张梦可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曹梦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