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637万名中小学生有序返校上课 未发现疫情相关病例

2020-04-27 19:1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杭州4月27日消息(记者李佳 曹文君)4月27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45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介绍,从4月13日开始到4月26日,浙江省中小学按照错峰错时原则分三批陆续顺利开学,6000余所学校、637万名中小学生有序返校上课,学生报到率达到98%以上。

浙江中小学开学后,各地各学校采取“六项硬核管控措施”,即全面采集健康码、进出校门测体温、对重点人群进行血清和核酸检测、开展错峰错时上下学、推行班级固化管理、加强家校联动等,有效加强了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监测和管理。

当前正值春夏之交,气温变化很大,本身就很容易引发感冒或者各类传染性疾病。根据历史的经验,每年的春夏季,浙江学生每天的请假人数大概在1%左右,其中病假人数占了一半,大概是千分之五左右。当前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家长和学校都更加重视学生的健康防护工作,所以说总体上学生的病假率比往常反而有大幅度的下降。据统计,目前在已经开学的中小学校中,每天因发热请假人数约占千分之一;其中在校内发现发热症状的学生大约1500人左右,比例不是太高。

对于在校内出现发热症状的学生,各学校都在驻校健康指导员的协助下,按照规范程序送医院进行血清和核酸检测,同时对同班级或同寝室的同学实施就地观察。医疗机构对学生的发热检测开设了专门的绿色通道,加快检测流程,有效缩短了留观学生的等待时间。从4月13日至今,在全省已开学的中小学校中没有发现与疫情相关的病例,总体上学校是安全的。

 

科普图说:开学前后 怎样防控新冠肺炎?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