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病毒核酸日检测能力将提升到5万份以上

2020-04-30 23: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丁静)在30日召开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北京市将在近期把新冠病毒的核酸日检测能力提升到5万份以上。

高小俊表示,北京市设有发热门诊的二级综合医院和具备资质的专科医院要逐步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并开展检测工作。北京市将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具备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要进一步做好人员培训,增加设备、优化流程,提升检测能力,近期将日检测能力提升到5万份以上。

北京市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行“应检尽检”和“愿检尽检”政策。医疗机构对新冠肺炎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就诊人员、急需住院治疗患者等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具有诊疗方案规定的流行病史、典型呼吸道症状,或胸部CT病毒性肺炎典型表现的普通门急诊就诊患者也要进行核酸检测。有需求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自愿、预约、分时的原则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30日零时起,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由一级调至二级,北京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将严格落实“三防、四早、九严格”要求,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

其中一项措施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发热筛查哨点。这些哨点将与设有发热门诊的二三级医院建立、健全转诊机制。设发热筛查哨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设置单独隔离留观病区或病房,发现疑似病例后,立即安排至隔离留观病房。患者不得擅自离开隔离病房,家属不得探视。一旦确诊后,采用负压急救车及时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后续诊治。

北京市医疗机构继续实施非急诊全面预约政策。高、中风险地区来京就医人员需遵守观察规定,急需入院人员与陪护人员均须进行核酸检测。

 

科普音频:保护自己 关爱他人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