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针对景区拥挤不戴口罩发出提醒、世卫组织确信新冠病毒来自自然界|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5-02 20:1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重磅消息

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瑞士时间5月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将根据《国际卫生条例》规定,在90天内再次召开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会议。

世卫组织:确信新冠病毒来自自然界

瑞士时间5月1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发布会上表示,已有许多科学家研究了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确信其来自自然界。目前重要的是确定其宿主,了解病毒如何打破人与动物间的传播障碍,采取必要的公共卫生预防措施,确保此类情况不再发生。

 

疫情数据

5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50人,重症病例减少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64例(含重症病例7例),现有疑似病例9例。累计确诊病例167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207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5月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57例(其中重症病例3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685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75例,现有疑似病例1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3733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873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例(无境外输入);无当日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2例(境外输入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89例(境外输入112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13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39例(出院859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37例),台湾地区429例(出院324例,死亡6例)。


聚焦湖北

湖北鼓励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旅游创造条件

5月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通知,提出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干部职工分段休假、错峰休假,倡导结合法定节假日安排旅游休假。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机关企事业单位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外出旅游创造有利条件。

武汉餐饮店逐步恢复堂食 超四成恢复外卖业务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武汉餐饮店逐步恢复堂食。5月1日,不少武汉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尝鲜”堂食。和以往不同的是,进店需扫码测温,店内就餐限制人数,桌上多了公勺公筷。据武汉市餐饮协会统计,截至5月1日,武汉全市5.1万家餐厅已有45.6%恢复外卖业务,13.3%恢复堂食。

 

部委动态

国家卫健委:提醒“五一”游玩做好防护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5月1日,部分景区出现人员拥挤、不戴口罩现象,再次提醒要分时预约、错峰出行、间隔游览,避免人群聚集;正确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关注体温变化,始终做好个人防护。


各地情况

北京:游客戴口罩有序参观故宫

5月1日,故宫博物院重新开放,当日限额5000人参观游览。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故宫博物院目前开放前三殿、后三宫、御花园、外西路、寿康宫、慈宁花园区域的室外展区及东西六宫部分院落。游客在进入故宫前须登陆“北京健康宝”,经查询健康状态良好后,方可激活门票;入内须佩戴口罩有序参观。

山东:游客为看日出连夜登泰山 景区深夜发通告

泰山景区官网5月1日晚发布通告,截至5月1日22时5分,泰山景区游客量已经达到最大承载量的25%(2.9万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景区已暂停售票,恢复售票时间另行通告。随后,泰山景区官网再发两则通告:景区实行分时预约进山,分区分时下山措施。

黑龙江:5月2日起哈尔滨烧烤火锅等餐饮服务暂停堂食

据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的紧急通知,5月2日零时起,哈尔滨市经营烧烤、涮串、涮火锅、铁锅炖等餐饮服务单位暂停堂食,重新开业时间视疫情变化另行通知。

吉林: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

5月1日0—24时,吉林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吉林市)。该病例系吉林市船营区人,4月9日乘坐U693次航班从莫斯科出发,4月10日到达赤塔,乘坐当地政府大巴车当晚抵达满洲里边境。前4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5月1日进行第五次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血清抗体阴性。

 

中国驰援

中国已向16国派出医疗专家组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2日介绍,全球连续一个月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6万,中国已向16个国家派出15批共149人的医疗防控专家组。日前,塞尔维亚国防部为中国专家组颁发了象征保卫国家最高荣誉的奖章。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10万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5月1日19时32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102679例,死亡64789例。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表示,希望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控制在10万人以内。美国纽约州州长科莫宣布,基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纽约州中小学及大学本学年均不再复课,并在本学年剩余的时间采用远程教学。

 

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7万

截至当地时间5月1日9时,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6201例,累计确诊177454例。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表示,英国政府目前已经达到了此前承诺的新冠病毒日检测量10万的目标。英国政府将在5月7日重新评估现行封锁措施。

俄罗斯:莫斯科州开启“口罩模式”

截至当地时间5月2日11时35分,俄罗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24054例。其中,首都莫斯科市累计确诊62658例,为全国疫情最严重地区。俄罗斯莫斯科州州长安德烈·沃罗比约夫签署了一项行政法令,要求在莫斯科州地区开启“口罩模式”,从5月1日至11日(含),建议公民出入公共场所佩戴口罩、防护面罩等,以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风险。

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6万

截至当地时间5月2日2时,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61703例,新增945例,累计死亡6575例。

日本:紧急事态宣言或将再延长1个月

当地时间5月1日0时—23时30分,日本国内新增26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4571例,死亡481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政府专家会议的讨论结果认为有必要将紧急事态宣言以全国为对象再延长1个月。安倍表示,将在5月4日决定延长紧急事态宣言。

 

战疫面孔

钟南山送五四青年节祝福

五四青年节将至,钟南山院士肯定广大青年在战疫中起到主力军的作用,手书“这世界属于青年,就让青年改变世界”。勉励广大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也发挥主力军的作用,祝福广大青年五四青年节快乐!

 

防疫提示

回家后身上哪里最需要清洁消毒?

疫情期间,我们不论出门上班还是购物,都需要注意防护,但难免会接触到物品和人。为了保障亲人和自己的身体健康,当你回家后,身上哪里最需要清洁消毒?

戳图了解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董然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