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进入疫情第二阶段首日 社会秩序整体平稳有序

2020-05-04 22: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月4日是意大利宣布进入疫情第二阶段,放松部分管控措施的首日。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天全国共有440万人复工,各地交通未出现客流明显增长的情况,社会秩序平稳有序。

4日一早在米兰中央火车站,前往南部那不勒斯的旅客由于需要测量体温并接受出行证明文件检查,有100多人在检票口外排队。但车站内总体客流量并不大。而在罗马,早上8点,意大利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长德·米盖利为了实地了解公共交通运行情况,来到罗马特米尼火车站乘坐公交车上班。德·米盖利在公交车上佩戴了口罩并注意与其他人保持社交距离,但现场等车和乘车的旅客很少。公路方面,A1高速在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和艾米利亚-罗马涅大区路段,车流有所增加,前往意大利南部方向的车辆更多。

意大利一些制造型企业在4月27日甚至更早之前已经部分复产,或者开始为5月4日复产做准备工作。在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集团位于那不勒斯的工厂,复工的员工数量有限,除了之前已经复工的部分人员,4日当天又有100多名测试驾驶员重新上班,但汽车组装生产线仍未复产。同样位于那不勒斯的惠而浦电器制造厂在复工前为员工进行了安全培训并发放了口罩、手套和消毒液等防护用品。

罗马的酒吧重新恢复营业,但只提供外卖服务。顾客排队进店,点餐后立刻拿着咖啡和食物离开。有人抱怨排队时间过长,但整体秩序良好。部分商家在门口为顾客提供了消毒液和手套。

此外,意大利各大城市的公园也重新开放,在米兰的几个主要的公园里出现了不少晨练跑步的人,而且大多戴着口罩。但按照法令规定,儿童游乐区域仍然关闭。在威尼斯,人们也开始复工复产,只是街头少了游客的身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殷欣)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