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转战”华南 中东部大范围降雨5日夜启程

2020-05-05 08:4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5日,华南“热势力”开始发威,多个省会级城市将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空气湿度较大,体感十分闷热,需注意防暑降温。此外,随着冷空气的东移南下,5日夜间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开启大范围降雨模式,需警惕道路湿滑、能见度低等对五一返程高峰的不利影响。

4日,一轮新的强降雨强势影响江南、江汉等地,湖北中东部、安徽北部和西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其中湖北宜昌、安徽蚌埠和亳州、湖南常德等局地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5日降雨将继续扩展地盘,随着冷空气东移南压,夜间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将自西向东有一次降雨过程,普遍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

具体来看,5日,西藏东南部、青海北部、甘肃河西、江南中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中部、江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内蒙古中部、北疆北部、青海西部、河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其中,新疆东部局地有7~8级风。

明天,内蒙古中西部、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北东部局地有暴雨。内蒙古中东部、宁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南方降雨增多,尤其是江南北部雨势较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以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还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的发生。

在降雨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中东部地区炎热陆续消退,转为凉爽。预计5日,随着冷空气跨过长江,长江中下游一带的炎热也将被迅速压制,出现10℃左右的降温,最高气温回落至25℃上下。7日还会有新冷空气影响,总体来说,未来几天华北到江南北部一带的一大片区域都不会再上演前几天的“炎热狙击战”。

但对于华南地区来说,由于受到副高系统的影响,“热势力”本周开始发威,高温范围也会不断扩大,包括南宁、海口、广州等地5日都将迎来今年的首个高温日。

华南地区的高温跟北方不同,由于相对湿度比较大、会伴随明显的闷热感,而且早晚温度也不低,最低气温也能达到25℃以上。也就说一天到晚都处于“蒸煮”模式,当地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暑措施。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