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被指去年12月底已在法国传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赴武汉|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5-05 20: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1

 

重磅消息

联合国秘书长:国际社会需做出最大努力方可战胜疫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4日表示,国际社会只有做出史上最大规模的公共卫生努力,才可能战胜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他说,新冠疫情已经影响到世界每一个角落,已有超过3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20余万人被夺去了生命。他警告说,更糟糕的情形还没有出现,因为病毒将严重冲击一些卫生条件差的国家。

世卫组织:基因序列证据表明病毒来源自然界

瑞士当地时间4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新冠肺炎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世卫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冠状病毒一般在蝙蝠中传播,目前约15000个完整的病毒基因序列都显示新冠肺炎病毒非人造;世卫组织并未收到美方称病毒来自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相关证据;如果美国有相关数据或证据,应表明是否或何时可以公开分享这些信息。

新冠病毒被指去年12月底已在法国传播

法国塞纳-圣但尼医院集团主持撰写的论文《新冠病毒2019年12月底已在法国传播》显示,研究人员选取了14个在2019年12月2日到2020年1月16日期间因类流感疾病入住ICU的病例,从零下80摄氏度冷藏环境中取出其鼻咽拭子并重新检测发现,一名42岁男子的样本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论文指出,这一病例与中国缺乏关联,且在发病前没有临近旅行史,这表明新冠病毒去年底已在法国人当中传播。

2020迪拜世博会推迟至2021年10月

法国当地时间4日,国际展览局表示,2020年迪拜世博会将推迟到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举行。据了解,国际展览局从4月24日开始就更改世博会日期开放远程投票,尽管投票要到5月29日才结束,但是由于推迟迪拜世博会的动议目前已经获得三分之二成员国投票同意,基本可以确定此次推迟已成定局。

 

疫情数据

5月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10人,重症病例减少4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325例(含重症病例5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167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351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5月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95例(其中重症病例2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7853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881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524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152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无境外输入);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0例(境外输入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47例(境外输入94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23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40例(出院900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39例),台湾地区438例(出院334例,死亡6例)。

 

聚焦湖北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联络组赴武汉

经中央批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设立联络组。5月4日下午,联络组抵达湖北武汉。据了解,联络组将协调推动湖北省、武汉市重点做好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严防疫情出现反弹,兼顾了解复工复产复学等七个方面工作。

武汉高三将复学 学校挂横幅迎接

6日,武汉高三年级学生将返校复课。5日,武汉蔡甸区汉阳一中、实验高中、职教中心等学校的教学楼前已挂起了各种加油横幅,老师们用接地气的标语迎接即将回到校园的高三学子们。“高考必胜!我必胜!”

 

部委动态

国家卫健委提醒返程高峰做好个人防护

国家卫生健康委5日通报国内疫情:5月4日,全国连续两天无新增本土确诊和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7例,占上一日现有确诊病例的近五分之一。卫健委提醒,5日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各地迎来返程高峰,应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关注身体状况,保持适当距离,减少人员聚集。

 

各地情况

上海新增1例境外输入病例

上海市卫健委5日通报:4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中国籍在美留学生。新增治愈出院4例,其中来自俄罗斯3例,来自美国1例。

广东省新增湖北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

广东省卫健委通报:4日0-24时,广东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出院2例。截至5月4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88例,目前仍在院9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广州报告,湖北输入,通过社区排查发现。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17万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日17时32分,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177784例,累计死亡68442例。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HME)当天表示,对该所一项广受关注的疫情预测模型进行了修改,修改后的模型预测显示,到8月4日,美国将至少有13.4万人死于疫情。

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63860例

截至当地时间5日0时,德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63860例,累计死亡6831例,痊愈约135100例。较前一日新增确诊685例,新增死亡139例。德国波恩大学4日发表报告说,该校科研团队对德国疫情重灾区冈格尔特镇进行的一项新冠抗体研究显示,约15%的人携带或感染过新冠病毒,22%的感染者没有症状,这一事实表明人们无法识别出病毒携带者,保持卫生习惯和社交距离至关重要。

俄罗斯: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55370例

截至当地时间5日10时35分,俄罗斯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102例,累计确诊155370例。新增死亡病例95例,累计死亡1451例,治愈19865例。首都莫斯科市新增确诊病例5714例,累计80115例,为全国疫情最严重地区。

新西兰封城以来首次实现新冠病例零增长

截至当地时间4日,新西兰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487例,累计死亡20例。新西兰卫生部总干事阿什利·布卢姆菲尔德4日宣布,过去24小时该国没有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这是新西兰“封城”以来首次实现病例零增长。

韩国中小学下周起陆续复学

韩国政府4日宣布,全国中小学将从13日起陆续恢复开学。其中,高三学生将于13日正式返校复课,其余年级学生从20日起分三批陆续复课。

 

战疫面孔

时隔88天回忆出征武汉她哽咽了

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疗队领队张抒扬:2月7日去武汉前,我们不敢接电话,也不敢看同事和家属,怕在走之前承受不了那些关心,怕把眼泪流在了这里。飞机上的场景我至今不能忘记,极为安静。我心里很难过,怎么把这支队伍带回来……致敬!

1

 

防疫提示

分餐制,更安全的就餐模式

大桌饭,是传统多人共餐文化现象的体现,但新冠疫情下,分餐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能够避免很多疾病的传播。

戳图:分餐制,更安全的就餐模式

戳图:分餐制,更安全的就餐模式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长江日报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李宜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徐芳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