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超4.9万 非洲各国多措并举积极应对

2020-05-07 06:0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截至非洲东部时间5月6日上午9时,非洲疾控中心最新数据显示:非洲目前有53个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352例,死亡1959例,16315人康复。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非洲的一些国家陆续调整防疫举措,还有一些非洲国家出台刺激经济的计划。

肯尼亚内罗毕、蒙巴萨一些地区升级防疫举措

因内罗毕和蒙巴萨一些地区确诊人数仍在不断上涨,肯卫生部宣布:内罗毕伊斯特利区和蒙巴萨老城区自当地时间5月6日晚7时起,15日内禁止出入并关停所有市场、饭店。

卫生部进行的针对性核酸检测及隔离费用由政府承担,呼吁肯尼亚人不要害怕检测。

有个别人在售卖政府发放的医疗防护设备,特别是个人防护用品。卫生部警告相关人员,这种行为是违法行为,将负法律责任。

纳米比亚多举措支持经济恢复

纳米比亚财政部表示,新冠肺炎紧急收入补助金的申请已经截止,其收到的970720份申请中已有576104份获批,另有394616份申请被拒。

纳环境与旅游部设立一项总额1600万纳元(约615万人民币)的基金,用于救助和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从业者带来的影响。环境与旅游部长希米补充道,纳旅游业受到空前冲击,预计未来三四个月外国游客数量为零,这种情况很可能将持续到2020年底。

纳卫生部表示,将对安哥拉公民入境纳米比亚就医进行管控。

卫生部副部长穆伊玖提醒民众,口罩不可共享,每个人只可佩戴属于自己的口罩出门。同时建议商家禁止未佩戴口罩的民众进入商店。

自渔业和海洋资源部上周取消对船只作业禁令后,部分捕捞公司计划重返渔场。各公司均采取措施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如设立隔离室、增加作业区域清洗频率、为清洁工提供一次性防护服等。鲸湾启用卡车司机强制隔离设施,自本周起,运输跨境货物的卡车司机将在鲸湾接受为期7天的强制隔离。

埃及对违反宵禁人员和车辆进行严惩

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表示,政府持续采取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对违反宵禁规定人员进行惩罚,旨在希望利用斋月时间逐步恢复人们的正常生活。马德布利强调,宵禁规定并未对民众正常的生活造成影响,问题不是宵禁的时间,而是人们在宵禁前时间的行为。他呼吁民众在公共场所保持正确距离,并佩戴口罩。马德布利警告,如果未来疫情出现恶化,或将采取更加严厉措施,这和每个人的行为密切相关。

摩洛哥针对交通、旅游等方面出台举措

摩洛哥部分地区监狱出现大规模感染后,摩监狱管理与重返社会总局与卫生部门对全国53所监狱进行了排查检测,目前有确诊病例的3家监狱分别位于瓦尔扎扎特、马拉喀什和丹吉尔。此外,主管部门宣布疫情期间暂停将犯人向公立医院转移,主要通过卫生部医疗队和远程医疗方式解决就医问题。

交通出行方面,内政部进一步收紧了对出行许可的审批权,特别是城市地区间交通;海关当局宣布外国游客临时入境的境外牌照车辆在全国卫生紧急状态期间将免受逾期追责;

政府最新通过的关于旅行、旅游住宿及客运航空合同的特别规定允许以上服务提供方以类似或同等服务补偿疫情给其顾客造成的损失,适用于2020年3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的相关合同。

一些非洲国家出台措施逐步复工

为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非洲一些国家开始逐步复工,但均要求强制戴口罩。

布基纳法索全国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今年总统选举及议会选举的选民登记审核等工作将于5月15日重启。布全国所有餐厅、咖啡厅将于5月15日重新开放。

佛得角、科特迪瓦等国家加紧为即将复工的民众和医护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马培敏)

科普音频: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餐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