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许昌:私家车高速公路自燃 消防员紧急处置

2020-05-08 11: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5月7日,一私家车在京港澳高速起火,河南省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处置。图为自燃车辆。

国家应急广播网许昌5月8日消息(通讯员姚浩瀚)5月7日13时01分,河南省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京港澳高速由南向北方向740公里处,一辆私家车起火。接到警情后立即调派东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景福路特勤消防站1辆城市主战车、1辆举高喷射消防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5月7日,一私家车在京港澳高速起火,河南省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处置。图为自燃车辆。 

13时22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为一辆轿车起火,指挥员立即下令在应急车道内布置水枪阵地,对车辆进行灭火,并安排警戒人员对现场过往车辆进行疏导。13时35分,大火被成功扑灭,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5月7日,一私家车在京港澳高速起火,河南省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紧急处置。图为自燃车辆。 

许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汽车意外自燃很常见,在用车过程中多留意,可以提前预防汽车自燃事件的发生。

汽车自燃的征兆有以下几种:1、仪表灯不亮。仪表灯不亮多由线路短路造成,胶皮老化,电线外露,就有可能造成短路起火,从而引起汽车自燃。2、开车时发现异味。如果行车途中闻到刺鼻烧焦味,那么可要留心了,这就是其中一个汽车自燃的征兆,这时应该马上找个安全地方停车,并且联系拖车或者找4S店。3、车头冒出烟雾。绝大部分自燃起火方位多发生于汽车前部或者是发动机舱内电气短路所致。4、发动机冒烟、异味。看见车头冒黑烟且有焦臭的味道,应迅速熄火断电逃离车辆。如果在开车时闻到了汽油味时就要注意了,多半是漏油了,应该马上停车,避免出现明火,彻查可能会出现漏油的部位。

若火灾仅限于小部分起火,只有些轻微的烟雾,一般用车载的灭火器就可化解。如果没有灭火器就用车上的毛毯或找沙土扑灭火源。当发动机舱开始冒烟且有火苗蹿出时,说明火势已经比较严重,可以拉开锁止扳手,让引擎盖露一条缝,然后向里面喷灭火剂,切记此时一定不要打开引擎盖,空气会使火势突然加大。如果没能有效灭火,应尽快拨打119报警。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