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联合区域战略是减少大流行病风险的关键

2020-05-08 18:37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1

 

在“虚拟对话: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应对新冠肺炎大流行病”活动的开幕式上,发言人称,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病正在给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带来复杂的经济和社会挑战,这些国家应更紧密地合作,以减少风险。

发言人表示,全面的区域战略将有助于保护该区域最脆弱的国家免受未来疫情暴发和飓风等灾害。 

“我们面临的风险是复杂的,反映了我们今天看到的与新冠肺炎大流行病更加相互关联的现实。”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主任劳尔·萨拉萨尔(Raul Salazar)说,这些风险会产生连带效应,并在社会的各个方面都会显现。面对当今风险的现实和复杂性,需要多部门和多边合作。

这场虚拟对话由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中美洲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预防灾害协调中心(CEPREDENAC)和中美洲一体化系统(SICA)共同组织。

来自各国风险管理机构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旨在帮助各国制定协调一致的对策,以应对席卷该地区的大流行病。

发言人表示,疫情封锁对经济造成的严峻影响表明,各国需要更好地为应对未来事件的经济影响做准备。

“我们可以说,没有灾害是独立的,我们可以肯定,某些流行病也是经济的。”阿根廷风险管理和民防部负责预防和减少灾害风险工作的副部长卡洛斯·比利亚尔巴(Carlos Villalba)说,“我们必须建立全面的应对平台,必须在事件发生前就做好应对工作。在下一次大流行病来临时,我们必须做得更好。”

残酷现实

发言人说,新冠肺炎表明,各国需要制定大流行病计划,以更好地解决最弱势群体的经济需求和日常现实问题,因为他们无力承担只得留在家里。

厄瓜多尔风险管理秘书处的玛丽亚·亚历山德拉·奥克斯(Maria Alexandra Ocles)表示,社会上有一部分人靠双手挣钱,他们不得不违反协议,外出寻找生计,“我们必须实施战略,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但要以包括最弱势群体的愿景为基础。”

中美洲和多米尼加共和国预防灾害协调中心执行秘书劳迪娅·埃雷拉(Claudia Herrera)在活动中说,大流行病的复杂性和跨国界性质突出表明,有必要制定一项联合的区域战略来应对新冠病毒。

她解释道,目前中美洲区域应急基金总额为19亿美元,将用于卫生方案、医疗队保护和宣传活动。

她补充说,该基金还将用于加强备灾、减灾和人道主义援助。

“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以统一和协作的方式向前推进。”埃雷拉说。

飓风季节  

发言人认为,在一个多灾区,这种病毒还可能使各国在即将到来的大西洋飓风季节前的准备工作复杂化。

“我们也在为飓风季节做准备。我们将面临新冠肺炎以外的风险,加勒比国家必须准备好应对这些风险。”加勒比灾害应急管理署(CDEMA)执行主任罗纳德·杰克逊(Ronald Jackson)说。

他还介绍了加勒比地区如何集中力量应对大流行病,以使各国能够交流信息,更好地协调联合采购医疗设备。

发言人说,当大流行病最终消退和封锁解除时,该地区各国应抓住机会,在适应新常态的过程中重新思考和重组。

不是最后一次

“我们必须以新的人文理念重新崛起,必须审查所有部门的集体态度。”中美洲一体化系统秘书长维尼西奥·塞雷索(Vinicio Cerezo)说,“我们必须审查那些已经习以为常的观念,例如国家的作用、教育在社会中的作用以及共同努力解决复杂局势的重要性。”

发言人表示,这次大流行病在全球范围内造成的空前影响表明,一旦这次病毒消退,就没有时间自满,该地区必须为下一个重大挑战做好准备。

“最重要的教训是,在全球化的世界里,这次大流行病不会是最后一次。”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副主任安德鲁·斯拉登(Andrew Slaten)说,“我们必须开始国际对话,至少是半球性的对话,以规划政府对下一次大流行病的准备工作,这肯定会发生。”(作者路易斯·布隆LuisBurónB.)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