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转战东北华南 南方高温进入尾声

2020-05-09 07:53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9日全国降雨范围明显收缩,北方降雨主要位于东北;南方降雨区域南移,江南、华南局地暴雨。10日-11日,降水主要出现在东北、华南等地。气温方面,9日开始,北方不少地方逐步升温,华北、黄淮等地下周重回30℃。江南南部、华南一带高温进入尾声。

8日,全国降雨范围仍然较大,黄淮、江汉等地雨势较强。监测显示,8日甘肃南部、辽宁东南部、山东半岛、江苏中部和东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湖北东北部、浙江西部、江西北部、重庆北部、贵州东北部、湖南西北部等地降大雨或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64毫米。

9日,降雨范围将明显收缩,北方降雨主要位于东北;南方降雨区域南移,江南、华南局地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黑龙江东北部、江南大部、湖北西部、重庆东北部、贵州东南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75毫米)。

10日,中东部大范围降雨过程进入尾声,降水明显减少。预计5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黑龙江中部和东北部、福建东部、贵州中部、华南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中北部、广西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5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黑龙江中西部、福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东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南部、广东中部和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气象专家提醒,降雨南落过程中总体强度减弱,但南方仍存在对流能量,依然需要警惕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9日开始,北方不少地方天空放晴,最高气温开始逐步上升,到下周中期,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又将升至30℃左右,或开启入夏进程。

不过天气晴朗下,早晚缺少云层的遮挡,西北、华北等地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还会继续走低,昼夜温差会拉大到15℃以上,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会超过20℃,局地甚至能达到25℃以上。以太原为例,11日开始最高气温就能回升到25℃上下,但最低气温不足5℃,早出晚归要穿厚一些的外套,注意保暖。

南方气温总体比较平稳,还将保持在较常年同期偏高的水平。其中,江南南部、华南一带今天仍然会有大范围的高温天气,省会级城市中,广州和福州可能出现今年首个高温日,如果高温兑现,将较常年明显偏早。海口今天还会出现38℃的酷热天气。

10日至11日,冷空气向南渗透,南方高温范围将明显缩减,甚至消失,但是湿度较大,华南地区的体感温度可能还会超过35℃,要注意防暑降温。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