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线上科普宣传周正式启动

2020-05-09 16:59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9日讯(记者 文骥)5月9日,记者从省应急管理厅了解到,四川省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线上科普宣传周正式启动,四川省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线上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也随即拉开序幕。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减灾委办公室、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牵头主办,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承办,以线上活动、远程科普、全民宣教为主,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防灾减灾以及公众安全等重点,采取非聚集、远程线上形式进行。

据悉,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本次科普宣传周活动通过多地多点多方远程互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宣传,向社会大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切实提升社会公众对各类灾害事故的防范应对能力。

一年以来,四川省在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夯实应急管理基础、提升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强化灾害应对措施、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明显。在本次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观众们通过线上窗口,了解到了四川省基层一线应急能力建设、森林防灭火、汛期抗洪抢险紧急救援、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技能科普等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为提升国家安全教育、灾害教育、应急教育等软实力和推广四川经验做出努力,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大学共同作出重要决策,从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入手,成立四川省安全教育培训基地联盟,由双方直属单位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一道,承担联盟的发起、组建、运行等工作。

本次启动仪式中,由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四川大学综合减灾研究中心、四川省防灾减灾教育馆、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联合省内多家单位共同发起“四川省安全教育培训基地联盟”。通过主持人连线,包括邓小平故里、“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等省内10余家各级各类科教场馆、体验基地和重要景区联合发出倡议并向市民展示了基地的风采。联盟的建立旨在打造和提升四川省立体式、区域化、情境化的应急科普教育基地群,促进四川特色安全教育创新品牌。据悉,各基地将在宣传周期间展开防灾减灾系列行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