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多措并举防灾减灾

2020-05-09 17: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常红)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主题是“提高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笔者从廊坊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廊坊市全力做好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开展规划调查研究、建强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信息化水平、充实物资储备、发布灾害预警等防灾减灾各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注重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建设。在火灾扑救和综合抢险方面,廊坊市消防救援支队设置了12个消防救援大队,18个执勤中队;在油气管线抢险抢修方面,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维抢修分公司已被应急管理部列为国家级油气管线救援基地。在社会救援力量方面,陆续成立了廊坊蓝天救援队、廊坊9958应急救援队、文安县赤狐应急救援队等3支较大规模民间救援队伍,作为社会联动力量成为廊坊市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中的重要补充。

提高应急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在应急通信方面:廊坊市建立了以2部海事卫星电话、10部应急通信终端和应急指挥调度平台为基础的突发事件紧急通信网络。在应急指挥体系方面:市级应急指挥平台与辖区11个县(市、区)的应急管理平台全部连通,实现了重大危险源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现场图像的实时动态监测;完成了与水利局监控平台、气象局监测平台、地震监测平台、三河市森林防火平台、环境生态局监测平台的对接,实现了监测数据的实时接收。

充实防灾减灾救灾物资储备。廊坊市现有两个救灾物资储备库,市本级1个,县级1个。市本级目前储备2000人生活救助物资,县级目前储备400余人生活救助物资。同时,联合市发改委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支援和保障,向全市9个县(市、区)和廊坊开发区调拨帐篷370顶、折叠床580张、防潮垫830个、棉被630条、棉褥580条、棉大衣5040件、棉上衣2260件。

此外,廊坊市还全力做好防震减灾工作。修订《廊坊市地震应急预案》,严格地震监测台站建设管理,制定震情强化监视跟踪方案,开展区域联防,努力提高区域前兆异常和震情趋势的综合分析研判能力。结合中小学校素质教育、安全课堂开展地震流动科普馆巡展,组织廊坊市防震减灾志愿者艺术团编排快板《防灾减灾很重要》等10多个防灾减灾题材的节目在全市巡回演出,营造了防震减灾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