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有我 减灾同行——北京朝阳消防开启防灾减灾宣传系列活动

2020-05-11 12:15 来源:中国交通广播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为着眼防范化解重大灾害事故风险,增强辖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有效提升遇险情况下逃生自救能力,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高位谋划、提前部署、前置力量、精准施策,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朝阳区“防灾减灾月”系列宣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中明确指出,辖区各级街乡政府及消防救援机构要聚焦当下季节和火灾事故特点,制作有针对性的宣传材料,在预防火灾、洪涝、地震、雷击等灾害事故上,给予辖区群众有力有效的提示提醒,尤其是在预防居家电气火灾、燃气事故、电动自行车规范停放充电、阻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等存在“小火亡人”安全隐患的方面进行着重宣传。同时,加强在企业单位内部开展“第一响应人”及微型消防站的拉动演练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秒级响应”意识,提升“三自”工作能力,切实为消除火灾隐患、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强有力的敏感意识和娴熟技能支撑。

《方案》中强调,消防救援机构防火监督人员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熟练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北京市消防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执法检查,保持高压态势,严查违法行为,力促消防安全。

此外,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由消防救援机构文职工作人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出租车司机、人民教师、外卖快递员、地铁安检员、新闻记者、电视节目主持人、文艺工作者等行业的从业人员组成的消防安全宣传队,这些人员穿着佩戴统一的制服标识,在走街串巷中、人员交往中、节目播出中、日常工作中讲好“消防宣传故事”,为平安北京、美好朝阳、幸福家园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消息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记者 宗锐 通讯员 杨敬博)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