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度过史上最热5月上旬 未来一周谨防强对流天气

2020-05-11 21: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杭州5月11日电(记者 张煜欢)芳菲随春去,葱茏入夏来。上周浙江多地较往年提早了十多天入夏,气温也直线攀升。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上周该省平均气温达23.1℃,是有气象数据记录以来最热的五月上旬。高温天气催生强对流天气频发,未来一周雷雨阵雨亦将轮番上阵。

初入夏,浙江的天气不走寻常路,“强对流”成为高频词。9日起浙中南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10日上午浙江省雨势明显减弱,当日沿海地区出现阵雨,其中温州文成降水明显,其它地区阴天部分阵雨,气温舒适。

总结刚刚过去的5月上旬,浙江全省平均降水量60毫米,比常年同期多27%;气温方面,该省平均气温达23.1℃,比常年同期高3.1℃,是有气象数据记录以来,浙江最热的五月上旬。

新一周开启,天气重新洗牌。本周浙江省天气“先晴后雨”,气温有所起伏变化。

11-13日三天,浙江以晴朗好天气为主,没有高温暴晒,在西南风的助阵下是满满的初夏味道。11日浙江东南沿海地区最高气温23-25℃,其它地区最高气温26-28℃,早晚温差较大。这样的舒爽天气在漫长夏季显得格外珍贵。

13日夜里开始,阵雨或雷雨将在浙江高频次现身,短时强对流天气也将再次出没,不过最高气温有所回落。

气象部门提醒,夏季强对流天气高发,出行注意避开雷雨大风时段,随身携带好晴雨伞,防晒挡雨两不误。高温消退,但由于相对湿度大,防暑降温不能松懈。

 

科普图说:强对流家族的秘密


强对流家族的秘密

责编:麦尔哈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