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日下午出现浮尘天气 入夜后能见度转好

2020-05-12 18: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陈杭)5月12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部门获悉,12日白天山西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区出现沙尘天气。受上述区域沙尘向东、向北输送的影响,14时前后开始北京市大部地区出现浮尘。预计傍晚前后浮尘天气持续,最低能见度6到8公里。入夜后,受沉降和北风的影响,浮尘天气逐渐减弱结束,能见度转好。

记者了解到,11日12时,蒙古国境内大范围起沙,受蒙古气旋以及西北气流影响逐步向东南移动。沙尘覆盖范围较广,沿内蒙古、山西、河北以及京津地区形成一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大范围强沙尘带。

11日中午,沙尘在西北风作用下向南传输,16时北京市西北部地区延庆PM10浓度达到严重污染水平;19时全市达到3级轻度污染水平;20时达到4级中度污染水平;21-22时达到6级严重污染级别,其中22时PM10峰值浓度达到640微克/立方米。本次沙尘过程造成北京市PM10短时浓度较高,PM2.5浓度也出现明显上升,对全天空气质量影响较大。

12日上午,大范围沙尘带整体向南移动。由于西北上游地区仍有沙尘,北京市全天又以西北风为主,仍受到一定的影响。

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官方微博通报,12日夜间,在西南风作用下,受沙尘回流影响,预计北京市首要污染物为PM10,空气质量指数80-100,2级,良。13日白天,地面转低压系统前部,中层明显升温,扩散条件不利,预计首要污染物为O3,空气质量指数120-140,3级,轻度污染。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表示,13、14日天气晴到多云,13日午后有3、4级偏南风,阵风6级左右。白天最高气温29到30℃,夜间最低气温16到18℃。

 

科普图说:不是所有“吃土”天气都叫沙尘暴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