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7省区有大到暴雨 北方多地昼夜温差达20℃

2020-05-14 08: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4日,强降雨的重心将集中在长江中下游一带,由于暖湿气流增强,对流能量也会增多,容易出现强对流天气。5月以来,上述地区降雨偏多明显,需警惕降雨叠加的致灾性。

长江中下游成强降雨重心 需警惕次生灾害及强对流

13日,南方新一轮较强降雨过程拉开帷幕,重庆南部和东北部、湖南西北部、广东中西部、海南岛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及云南西双版纳降大雨或暴雨,重庆南川和酉阳、湖南张家界等局地大暴雨(100~132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66毫米;云南中南部出现8~9级雷暴大风和局地冰雹。

14日暖湿气流继续加强,长江中下游一带强降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主要波及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贵州、广西7省区,强对流天气也会增多。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14日,江汉南部、江淮、江南北部及贵州东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西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

15日,贵州北部和东南部、广西西部和北部、江南西南部和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广西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5月以来,湖北、湖南北部、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等地部分地区降雨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多3至8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预计5月中旬上述地区及贵州等地仍多降水,需警惕降水叠加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以及强对流天气的发生。

江南江淮14日迎气温低点 北方多地“一日换两季”

在强降雨的冲刷下,14日江南一带的气温将降至近期低点,合肥、武汉、南京14日的最高气温仅在22℃左右,随着降雨的减弱结束,气温逐步升至30℃以上。而对华南地区来说,14-16日,虽然实际气温普遍不足35℃,但体感“胜似”35℃。

华南一整天“蒸煮”不间断,北方多地则会上演“一日换两季”。尤其是陕西、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昼夜温差或将超过20℃,代表城市太原16日的最低气温仅有6℃,但午后最高气温可升至29℃,昼夜温差达23℃。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北方多地昼夜温差大,一早一晚出行还需多加一件外套防止着凉,晴天多雨水少,紫外线普遍较强,需注意及时补水,出行做好防晒工作。

 

科普音频:暴雨天易发泥石流 加强防范保平安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