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将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

2020-05-15 08:54 来源: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

2020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连续第4次把极端天气定为发生可能性最高的全球十大风险之首,并把气候变化列为影响程度最大的全球风险。我国地处东亚季风区,受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及气候特征等因素影响,气象灾害种类之多、发生之频、范围之广、影响之重超过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我国高温、干旱、暴雨洪涝、强台风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次增多、强度增强的变化趋势明显,气象防灾减灾任务更重、难度更大。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气象部门将紧紧围绕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和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定位,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发挥好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将防灾减灾作为气象工作的核心任务和战略重点,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和能力建设持续推进,在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综合气象观测能力不断增强。建立形成天地空一体化的综合立体气象观测体系,卫星、雷达等监测能力位居世界前列。气象部门现有地面气象观测站7万多个,全国乡镇覆盖率达到99.6%,数据传输时效从1小时提升到1分钟。216部雷达组成的新一代天气雷达网,成功发射了17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7颗在轨运行,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多个用户提供服务。建立了生态、环境、农业、海洋、交通、旅游等专业气象监测网,形成了全球最大的综合气象观测网。

二是气象预报业务能力大幅提升。全球数值天气预报能力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气象预报时效精细到全国0-10天,空间分辨率精细到5公里,实现了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及短时临近、短期、中期、延伸期预报等30天时效内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的无缝隙衔接。全国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8%,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至38分钟,可提前3-4天对台风路径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7年中国气象局成为世界气象中心,标志着我国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三是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渠道不断拓展。建成国家、省、市、县四级相互衔接、规范统一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横向汇集了16个部门76类预警信息,预警信息可在10分钟内覆盖86%的老百姓。建成41.6万套农村高音喇叭、15.1万块乡村电子电视屏;广泛开通电视频道、广播电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绿色通道;建立了覆盖我国近海海域的8个海洋气象广播电台;与新华社等10余家中央媒体及客户端建立预警信息推送及共享机制。公众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87%,逐步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不断健全。全国2090个县制定了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8万个乡镇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政府综合防灾减灾体系,15.47万个村(屯)制定了气象灾害应急行动计划,5.73万个重点单位或村(屯)通过了气象灾害应急准备评估。建立了30个部门组成的国家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际联络员制度,各省(区、市)气象部门与政府各部门建立有效的气象灾害信息共享机制。全国有7.8万个气象信息服务站,76.7万名信息员,1009个标准化气象灾害防御乡镇,1422个防灾减灾标准化社区。

五是重大气象灾害服务效益显著。虽然我国气象灾害占各类自然灾害的70%以上,但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的比例从20世纪90年代的3.4%下降到目前的0.6%。全国因气象灾害造成的死亡人口由20世纪90年代年均5000人左右下降到近五年的年均2000人以下。2019年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1.8分。

二、当前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面临的难题和挑战

面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当前我国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仍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仍存短板,特别是全球数值天气模式和气候系统模式等气象灾害预测核心技术的先进性与自主创新能力偏低,重点区域气象灾害观测站网密度不高,气象卫星遥感资料质量和应用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和时效仍需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尚未完全覆盖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问题仍待解决;三是气象灾害风险防范制度、能力和意识仍然进一步提高,气象灾害风险管理技术体系不够完善;四是气象灾害防御布局重点不够明确,一些国民经济关键行业和主要战略经济区的气象灾害易损性越来越大,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越来越重,成为气象灾害防御的薄弱环节;五是气象灾害防御法规标准体系不健全,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不够完善,缺乏气象灾害专项防御方案和应急预案。

三、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气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气象监测预报先导作用,预警发布枢纽作用,风险管理支撑作用,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是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能力。发展陆海空天“四基”气象监测,实现对气象灾害的全球全时全要素高清实况获取能力,全面提升气象监测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发展精准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体系,构建支撑精准气象灾害预报、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数值模式体系。发展基于影响的预报预警,重点加强基于致灾阈值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以及城市内涝气象风险预警业务能力。

二是强化气象灾害预警发布能力。建设基于云架构的新一代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发展基于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的精准靶向发布业务。适应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大势,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时代通信技术,提高预警发布覆盖面和有效性。

三是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广泛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建立以县为单位的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与减灾能力调查,形成数字化全国气象灾害风险地图。建立气象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提高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评估能力。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提高重要基础设施设防标准。

四是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改革发展,积极投入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统筹协调发展,不但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坚持开放多元发展,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中的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王亚伟)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