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我国北方发生六次较大范围沙尘天气 专家:次数大量减少

2020-05-15 18: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央视网消息:5月15日上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了近期大家关注的北方沙尘天气和森林火灾等热点问题。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今年三月份以来,北方地区共发生六次沙尘天气过程,北京地区有两次比较大的扬沙过程。上世纪沙尘最厉害的时候在北京就有17次左右,现在连续几年的监控监测,(每年)3到7次。那么现在已经是5月份了,目前看应该是在整个平均数以内的,应该说次数大量减少了。”

孙国吉介绍,沙尘天气的发生除了大气候变化、降水、气温等天气原因,也和地表植被状况的关系较大。目前我国利用遥感卫星和地面站监测,可以实时跟踪沙尘天气发生、发展过程,及时发布沙尘暴监测与灾情权威信息。同时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每年投入资金22亿元,未来通过生态治理、荒漠化防治和防沙治沙,可以有效减少沙尘天气发生的次数和强度。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时表示,今年1-3月份共发生森林火灾392起,下降37.2%。

国家林草局森林草原防火司司长周鸿升:“当前,我国华北、西南等地正值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也已经进入春防紧要期,进入林区旅游人员出现反弹,野外火源管控面临巨大压力。特别是强化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严查违规用火。”

 

科普图说:“大风淘沙”的沙尘暴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