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舒兰疫情流调溯源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2020-05-15 19: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吉林5月15日消息(记者苑竞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发布疫情通报称,5月14日0-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4例(吉林市),其中舒兰市两例、船营区一例、丰满区一例,一例疑似病例订正为确诊病例。截至目前,吉林市累计在院治疗确诊病例26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686人。

由于吉林市船营区新增一例确诊病例,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吉林市船营区5月15日宣布疫情风险等级从低风险调至中风险。吉林省5月15日在吉林市下辖的舒兰市召开了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吉林市卫健委主任刘奇志介绍了目前民众最为关心的此次聚集性疫情流调和溯源情况进展。刘奇志表示:“我市此次突发疫情呈现高度的家庭聚集性和集体单位聚集性,所有病例均可找到流行病学关联。目前,在国家前方工作组和省疫情防控指导组的指导帮助下,传染源追溯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

吉林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立民说,吉林市、舒兰市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了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境外返回吉林省人员和高风险区旅居人员。“截至目前,已排查确诊病例相关人员5568人,追踪到26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686人,其中舒兰市408人,均已按照要求采取相应的隔离医学观察。”

刘奇志表示,为取得溯源所必需的核酸检测数据,舒兰市5月14日将流调和核酸检测范围扩大到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次密切接触人员及一般接触者,组建了32个核酸采样小组,进入社区、乡镇全面开展流调和核酸采样工作。刘奇志介绍:“截至5月14日,舒兰市累计流调排查3892人,其中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408人,其余为次密接者和一般接触者。”

国家卫健委支援舒兰市建设了国家P3移动实验室,13日晚已连夜搭建、调试完成。截至5月15日早上8点,已完成了核酸检测2217份。在确诊患者救治方面,所有确诊病例目前都在吉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救治。目前,舒兰正在对一些既有的医院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患者的救治能力。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