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对全市居民核酸检测、外交部回应特朗普切断中美关系言论|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5-15 20: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重磅消息

5项新冠疫苗开展接种实验

15日,国家卫健委介绍新冠疫苗研发最新进展:目前有一项重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四项灭活疫苗相继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开展一期和二期合并的临床实验;各项目目前已接种2575名志愿者,其中一期临床实验完成的志愿者接种,有的已有初步保护性抗体产生;以上项目预计今年7月能陆续完成二期临床实验。

国家卫健委:拒绝世卫组织去武汉说法不符事实

15日,国家卫健委国际司监察专员李明柱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另外,我们也邀请世卫组织来中国现场考察。世卫组织从未就参观某一实验室提出请求,拒绝世卫组织去武汉的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外交部回应特朗普声称切断中美关系

1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称“可以切断一切(中美)关系”的言论时表示,保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当前中美双方应该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尽快战胜疫情,救治病人,恢复经济和生产,但这也需要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

 

疫情数据

5月1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吉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9人,重症病例增加2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6例(含重症病例3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169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46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5月14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91例(其中重症病例1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09例,累计死亡病例4633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33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38691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211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境外输入2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04例(境外输入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619例(境外输入35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36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51例(出院1009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43例),台湾地区440例(出院383例,死亡7例)。

 

聚焦湖北

武汉开始对全市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15日,针对武汉全市市民要进行核酸检测的问题,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主要目的是为进一步明确疫情范围,开展主动搜索,加强检测和排查力度。扩大检测范围是落实“四早”措施的重要举措,也是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和做好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保障。在对疫情风险、检测能力进行全面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既有利于精准防控,保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合理流动、推动社会经济和生活秩序全面恢复。11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曾下发紧急通知,在武汉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

 

聚焦吉林

吉林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

14日0—24时,吉林省新增4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1例系由疑似病例转为确诊病例。4例确诊病例均是在控制范围内主动筛查检测阳性确诊的。

吉林市船营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15日,吉林省公布吉林市船营区新增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照国家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将吉林市船营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吉林市城区进一步强化交通管控措施

15日,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吉林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吉林市城区疫情期间交通管控措施的公告》,在13日发布的强化疫情管控措施公告基础上,要求在吉林市城区或周边单位上班,需要经过公安检查站进出城区的通勤人员,须持本单位开具的工作证明,方可登记出城;公安机关将对出城车辆和人员,逐车逐人登记。

 

部委动态

国家卫健委: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状态

15日,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绍,当前国内疫情总体呈零星散发状态。黑龙江、吉林等部分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并引发持续传播。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新冠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我们要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峻形势和潜在风险提高认识,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屏障筑得更牢。

国家卫建委:本土现有确诊病例连续3天上升

15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宋树立介绍,5月14日,全国现有确诊病例降至100例以下,但本土现有确诊病例连续3天上升。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艰巨繁重,要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防控,进一步排查漏洞,落细落实防控要求,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各地情况

沈阳:严防新冠肺炎疫情扩散 隔离7500多人

14日,据沈阳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消息,吉林省舒兰市聚集性疫情跨省波及沈阳后,沈阳确诊病例已增至3例。沈阳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对密切接触者以及吉林市来沈人员等相关风险人群进行全面排查,织密防控网。目前已隔离观察7500多人并开展核酸检测。同时中止初一、初二年级,高一、高二年级,中职学校部分年级的复课计划,返校时间再度向后推迟,严禁擅自开学。

宁夏:中考时间确定为7月18日至20日

15日,据宁夏教育厅消息,2020年全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笔试时间定于7月18日至20日,同时取消中考体育测试,中考总分为680分。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41万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4日5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1413012例,死亡85581例。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消息,当天美国“罗斯福”号航空母舰上,至少有5名船员在重新上船后被检测出新冠病毒感染阳性。4月,该舰上近4900名船员中超过1000人被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

俄罗斯: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25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14日10时,俄罗斯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52245例,较前一日新增9974例,这是自5月2日以来,俄罗斯单日新增病例数首次低于1万例;累计死亡2305例,治愈53530例。

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33151例

截至当地时间14日14时,英国较前一日新增确诊新冠肺炎3446例,累计确诊233151例,死亡33614例。英国有关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疫情中在护理机构感染死亡的患者占全部死者的40%。英国护理协会负责人纳德拉·艾哈迈德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英国以后,护理机构感觉他们被“彻底遗弃”了。

韩国:娱乐场所集体感染致153人确诊

截至当地时间15日0时,韩国较前一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例,累计确诊11018例,死亡260例。截至今日12时,与首尔梨泰院娱乐场所相关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增至153例,35000人已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此时距首例确诊患者出现仅有一周时间。

 

战疫面孔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夫妻获评抗疫最美家庭

15日,全国妇联揭晓660户2020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总台记者夫妻张鹏军、李璟慧入选。大年初一,他们逆行武汉,90多天发回300多条报道。李璟慧有时一天忙6场直播,吃饭只能“凑合”;张鹏军进入隔离区报道,脱防护服时护目镜不慎蹭到眼睛,被护士按住冲洗眼睛……他们说:总有危险,绝不后退!致敬!

 

 

防疫提示

分餐制,更安全的就餐模式

大桌饭,是传统多人共餐文化的体现,但经历新冠疫情,分餐成为更多人的选择,能够避免很多疾病的传播。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