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极端天气事件

2020-05-16 16:45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1

在菲律宾塔克洛班市,被台风“海燕”摧毁的海边贫民窟


世界上一些最易受灾的国家正在准备迎接未来几个月内的最大挑战,届时龙卷风和洪水可能迫使数百万人疏散,而新冠肺炎(COVID-19)仍然是一个普遍的威胁。

印度、孟加拉国和菲律宾近年来因水文气象事件造成的生命损失大幅减少,这要归功于其预警系统的有效性,以及面对极端天气事件时的及时疏散。

正在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工作的国家灾害管理机构、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国家协会以及非政府组织,正在将这些努力与季风和气旋季节的准备工作结合起来,因为季风和气旋季节常常导致整个亚太地区数百万人流离失所。

“新冠肺炎强调了我们的应对机制需要大力加强,尤其是针对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黑天鹅事件’(指非常难以预测,且不寻常的事件)。”印度国家灾害管理局负责新冠肺炎应对工作的高级官员卡迈尔·基肖尔(Kamal Kishore)说。

基肖尔先生是灾害管理领导人之一,他在4月16日举办的网络研讨会上详细阐述了不断变化的备灾方法。该研讨会以“应对气候相关灾害和新冠肺炎的双重挑战”为主题,同时也是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组织的关于从这一流行病中吸取教训的最新会议,吸引了来自91个国家的1169名与会者参加。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区域办事处负责人洛蕾塔·希伯·吉拉德(Loretta Hieber Girardet)致辞表示,太平洋地区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在4月就已经感受到了即将到来的情况,所罗门群岛、斐济、汤加和瓦努阿图遭五级气旋“哈罗德”袭击,造成28人死亡,数千人无家可归,生活在庇护所中。如今,这些国家的灾后恢复工作仍在继续。

联合国驻斐济办事处驻地协调员萨纳卡·萨马拉辛哈(Sanaka Samarasinha)强调了瓦努阿图的局势,受气旋“哈罗德”影响,近16万人失去家园。受新冠肺炎影响,该国已处于紧急状态,包括卫生设施、学校和农业在内的重要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萨马拉辛哈先生表示,早先的一项针对麻疹暴发的举措已被调整为应对新冠肺炎,联合国也在加紧努力打击封锁期间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行为。另外,瓦努阿图暂无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没有检测结果。

基肖尔先生列举了印度应对未来挑战的八个关键考虑因素,印度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2万例,近400人死亡。“与其他国家相比,印度的控制情况还算不错。我们在过去三周内处于封锁状态,还有两周半的时间。”

他强调,在700多个地区中,近400个地区受到影响。这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为与其他灾害不同,这次灾害在地理上并不局限于一个小区域。

基肖尔先生认为,当务之急是加倍努力,尽可能在社区一级的初级保健中心治疗病人,以尽量减少热浪等其他灾害给医院带来的负担。同时,医院的准备工作需要加强,以确保其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

管理气旋避难所的标准作业程序需要结合实际距离,这将需要通过确定其他设施作为临时避难所来增加容量。

去年11月,孟加拉国的气旋防备方案(CPP)创下了一项记录,在 气旋“布卢姆”登陆前,该国疏散了210万人,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

孟加拉国灾害管理和救济部的气旋防备方案室主任艾哈迈杜尔·哈克(Ahmadul Haque)负责一个由5.6万名志愿者组成的网络,他说,目前所有的注意力都应集中在应对新冠肺炎上,常规的备灾和应对气旋季节的计划也必须进行相应的调整。

一种情况是呆在家里躲避新冠肺炎,另一种情况是被迫大量聚集在避难所内以应对气旋,两种措施之间存在着矛盾。

哈克先生说,和为志愿者提供个人防护装备(PPE)一样,这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

他指出,他们将不得不承担后期撤离的风险,并尽量减少在避难所内的时间。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儿童和女孩将被优先疏散。还必须确定可替代的避难所空间,以降低密度。

目前,气旋防备方案正在重新设计其在社区一级传播预警的方法,以确保实际距离和更多地使用大众传播工具,包括公共广播系统和社交媒体。

菲律宾红十字会在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秘书长伊丽莎白·扎瓦拉(Elizabeth Zavalla)表示,除了向普通民众提供求助热线和向马尼拉的小医院分发个人防护装备外,红十字会本周开始检测新冠病毒并搭建帐篷。

另外,菲律宾红十字会也在为5月的雨季和20多个台风做准备,这些台风通常主要在6月、7月和8月袭击该国。台风季来临之前,红十字会已在全国各地预先部署好应急物资。

"现在的情况很困难。如果遇到台风,避难中心将很难维持,因为现行条件下,我们不必进行集中避难。”她说。

来自帕劳红十字会的勒莫·阿法玛萨加(Lemau Afamasaga)强调了提供可靠信息和确保社区服务的重要性,特别是考虑到北太平洋正在遭受干旱和新冠肺炎的双重影响。

来自人道协调厅(OCHA)的丹尼尔·吉尔曼(Daniel Gilman)指出了后勤方面的挑战,例如,由新冠肺炎引起的旅行限制将在发生重大灾害时阻碍人道主义响应,因此需要依靠遥感和分析,而不是依靠直接评估来计算人道主义需求。

国际志愿机构理事会的杰里米·韦拉德(Jeremy Wellard)指出,同样重要的是,需要通过当地的合作伙伴关系,使备灾和救灾工作更加本地化,并将资金直接提供给当地行动者。(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Denis McClean)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