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启动7家市级集中医学观察点 实现重点人群多级密接管理

2020-05-18 22: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继5月10日沈阳市发生1例吉林市舒兰市新冠肺炎输入性病例引发的单位聚集性疫情关联病例后,沈阳市共确诊3例新冠肺炎病例,紧急启动了7家市级集中医学观察点,实现重点人群的多级密接管理。截至5月17日,沈阳市在管密切接触者356人,“次密切接触者”(即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615人,均已纳入标准隔离医学观察管理。

近期疫情发生后,沈阳市防疫人员按照“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不漏掉一个人”的要求,全面快速排查相关接触者,确保每一个时段、每一条行动轨迹、每一个交通工具、每一个同行者都核查清楚。在及时管理密切接触者的同时,沈阳市还扩大了密切接触者接触人员的监测范围。考虑到密切接触者可能被感染,在发病前期具有传染性,沈阳市对密切接触者人群根据暴露风险重新划分重点人群,对这些重点人群进行深入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搜索排查出“次密切接触者”,参照密切接触者标准隔离医学观察;对“再次密切接触者”(即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也纳入社区居家隔离观察,并采集咽拭子开展核酸检测。

据了解,沈阳市、区两级疾控部门组织密接排查组,连续7至8天彻夜奋战,不停搜索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通过现场流调,大数据查询、电话筛查等方式不断筛查,全方位锁定密切接触者。短短几天的时间,已拨打电话上万个余次。随着流调的深入,工作人员发现大量的密切接触者,沈阳市陆续紧急启动市委党校、华人客栈、汉庭优佳酒店、富华花园酒店等7家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各个隔离点都是临时接到紧急指令,按照事先制定的工作预案,疾控部门、医疗部门、公安、宾馆后勤等多部门密切配合,在2小时内实现人员、防护物资全部到位,连夜接收隔离人员。

沈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现在疫情尚未结束,百姓应充分做好个人防护,不要松懈。日常仍然应该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勤洗手、常通风。防控疫情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每个市民都应该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共同做到全民防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 唐子匀)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