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县5.0级地震已造成4人死亡23人受伤·地震自救常识请悉知

2020-05-19 08: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云南省地震局消息,截至19日凌晨6时,云南昭通市巧家县5.0级地震已造成4人死亡(巧家县3人、鲁甸县1人),23人受伤。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5月18日21时47分,云南昭通市巧家县(北纬27.18度,东经103.16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19日4时35分巧家县再次发生3.5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急急侠话科普

急急侠话科普

 

被困在室内应如何保护自己?

震后会有余震发生,遇灾环境可能进一步恶化,等待救援要有一定时间,因此,要尽量保护自己。

1.沉住气,树立生存的信心,要相信一定会有人来救你。

2.保持呼吸畅通,尽量挪开脸前、胸前的杂物,清除口、鼻附近的灰土。

3.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悬挂物。

4.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或灰尘太大时,用湿衣物捂住口、鼻。

5.搬开身边可移动的杂物,扩大生存空间。

6.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进一步被埋压。

在废墟中如何设法逃生?

1.设法与外界联系。仔细听听周围有没有人,听到人声时敲击铁管、墙壁,以发出求救信号。不要长时间大声喊叫呼救,注意保存体力。

2.与外界联系不上时可试着寻找通道。尽量向有光、通风的方向移动,试着排开障碍,开辟通道。

3.若开辟通道费时过长、费力过大或不安全时,应立即停止,以保存体力。

4.暂时不能脱险时,寻找食物和水,并节约使用。

5.如果受伤,想办法包扎,尽量少活动。

 

责编: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