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初三年级开学复课、巴西确诊病例数升至全球第三|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5-20 20: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1


重磅消息

政协发言人:指责中国“高调宣传”是毫无道理、十分狭隘的

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中国向有关国家提供抗疫援助是真诚的,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很多国家对我们施以援手,我们至今铭记在心。我们向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某些西方政客和媒体以此来指责中国“高调宣传”,是毫无道理、十分狭隘的。

 

疫情数据

5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在内蒙古),本土病例4例(均在吉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均在上海),本土病例1例(在上海)。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28人,重症病例减少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6例(含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6例。累计确诊病例170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62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5月19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87例(其中重症病例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44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65例,现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061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893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境外输入1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7例(境外输入4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68例(境外输入26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40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55例(出院1025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45例),台湾地区440例(出院401例,死亡7例)。

 

聚焦湖北

湖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

19日,湖北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5例,转确诊0例,解除隔离26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74例。

武汉初三年级开学复课

20日,武汉市所有初三年级开学复课。同学们间隔1米校外排队等候,在进入校园时测温入校,工作人员及时消杀。

 

部委动态

教育部就在校体育活动答记者问

20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近日发布的《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表示师生体育活动应安排在户外或通风较好的体育场馆进行,一般保持1.5米间距,或对间隔距离进行最大化安排,尽量减少接触;不得佩戴N95口罩进行体育运动;低风险地区学生在校参加体育活动时不需戴口罩。


各地情况

吉林:新增4例本地确诊病例

19日0—24时,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4例,新增治愈出院2例。截至19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33例,累计治愈出院106例,在院隔离治疗25例,病亡2例,现有重型病例3例。现有本地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1181人,均在指定地点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上海:今日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

20日,上海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柯某某,为武汉籍,5月8日其与丈夫在武汉当地医院核酸检测均为阴性,5月11日来沪陪同其丈夫就医。二人进入医院时测量体温无异常,因医院规定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必须进行核酸检测,其丈夫检测结果为核酸阴性,但柯某某为核酸阳性。目前柯某某已转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同时追踪排查密切接触者,并对相关场所开展终末消毒。

天津: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6月2日开学

19日,天津公布小学低年级和幼儿园开学时间:6月2日,全市小学一、二、三年级及特殊教育学校同步复课开学;6月2日,全市公办幼儿园开园;6月2日起,民办幼儿园(含托幼点)经所在区核验同意后,可自主选择开园时间。所有家长均可自愿选择幼儿是否到园,幼儿园为选择本学期暂时不到园的幼儿保留学位。6月2日起,校外培训机构可向所在区提出线下开班申请。

贵州:影剧院隔位就坐禁吃零食

19日,贵州省调整对影剧院的防控措施: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影剧院,观影人数不超过额定座位的50%。观影人员及工作人员须测温、扫码正常后方可进入,隔位就坐,人员间距须保持一米以上,并全程佩戴口罩、保持手卫生,禁止食用零食。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52万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9日17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1524107例,死亡91661例。美国现在是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消息,美国二季度GDP按年率计算将下降38%,失业人数将比2019年底增加2600万。

俄罗斯:成为全球第二个累计确诊数超30万的国家

截至当地时间20日10时,俄罗斯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308705例,较前一日新增8764例,累计死亡2972例,俄罗斯目前已成为继美国后全球第二个累计确诊数超过30万的国家。俄罗斯政府发言人表示,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已病愈出院,回到工作岗位。4月30日,米舒斯京确诊感染新冠病毒。

巴西: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增至全球第三

截至当地时间19日19时,巴西累计确诊新冠肺炎271628例,确诊病例数增至全球第三,较前一日新增17408例,新增人数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高的一天,累计死亡17971例,治愈106794例。自巴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已有多位高官政要确诊。

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24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19日9时,英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248818例,单日新增2412例,截至当地时间18日17时,累计死亡达35341例。针对目前民众对政府分阶段放松防疫措施不满的问题,英国首相约翰逊呼吁民众遵守防疫规定,这将决定大家的生活能否恢复到“近乎正常”。

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23万例

截至当地时间19日,西班牙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232037例,死亡27778例。西班牙政府将在20日的众议院会议上申请将国家紧急状态延长15天至当地时间6月7日零点。西班牙卫生部宣布民众将被强制要求在特定场合佩戴口罩。

 

战疫面孔

隔着玻璃亲吻的战疫情侣结婚啦!

还记得疫情期间那对戴着口罩隔着玻璃亲吻的战疫情侣么?他们是来自浙江的陈颖和黄千瑞,今天他们终于结婚了!感谢像他们一样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无私奉献、延期婚礼的新人们。祝福!

 

防疫提示

不要恐慌 新冠肺炎康复者可以回归正常生活

国内疫情逐渐平稳,越来越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但一些康复者战胜病毒出院后,却遭遇异样眼光甚至是不公正待遇。不要恐慌,新冠肺炎康复者对其他人并不会产生危害!

 

戳图了解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长江日报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梦可 牛夏来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张璐华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