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已成全球疫情新“震中”、《柳叶刀》发表中国新冠疫苗I期试验结果|过去24小时,这些大事值得关注

2020-05-23 20:3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一起了解过去24小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哪些大事。↓↓↓

 

世卫组织:南美已成全球疫情新“震中”

瑞士当地时间22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500万例。世卫组织称,南美疫情数字不断攀升,已成为全球疫情的新“震中”,其中巴西最为严重。目前,巴西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330890例,超过俄罗斯,成为全球病例数第二多的国家。

政协委员建议筹建抗击疫情纪念馆

23日,全国政协委员陈宗建议:筹建“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念馆”。他说,纪念馆可以在抗击疫情取得完全胜利后启动,馆址在湖北省武汉市。建成后免费向国内外公众开放。同时,纪念馆还可以承担起中国防疫培训常设机构所在地等附属功能。纪念馆要镌刻每一位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去世的人的名字,以示怀念、以供凭吊。

《柳叶刀》发表中国新冠疫苗I期试验结果

22日,全球重要医学学术期刊《柳叶刀》杂志发表了中国21名科学家就新冠病毒疫苗I期试验结果撰写的论文,结论是:中国团队研究的全球首个重组腺病毒5型载体新冠疫苗通过安全性测试,且能够诱导人体产生免疫反应。《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称 “这些研究结果代表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疫情数据

5月2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在上海),本土病例1例(在吉林)。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52人,重症病例增加1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1例(含重症病例2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确诊病例171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70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5月22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9例(其中重症病例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258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2971例,现有疑似病例6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4169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085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境外输入2例);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3例(境外输入2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370例(境外输入26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551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65例(出院1029例,死亡4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5例(出院45例),台湾地区441例(出院408例,死亡7例)。

 

各地情况

湖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5例

5月22日0—24时,湖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无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5例,转确诊0例,解除隔离14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295例。

吉林: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月22日0—24时,吉林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新增本地疑似病例1例(吉林市)。新增治愈出院1例(吉林市)。

 

中国驰援

中国政府援助俄罗斯第二批抗疫物资运抵莫斯科

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22日发表的声明,中国政府援助俄罗斯第二批抗疫物资已全部运抵莫斯科。这批物资包括检测试剂盒、医用防护服、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隔离眼罩等,总重量约103吨。物资分两批运输,已先后运抵莫斯科。

 

国外情况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59万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2日16时,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1591245例,累计死亡95533例。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已有超过3800万人申请了失业救济,白宫经济顾问凯文·哈塞特预计5月份失业率可能达到18%至22%。

英国:规定入境旅客必须隔离14天

当地时间22日,英国内政大臣普丽蒂·帕特尔宣布,从6月8日起入境英国的所有旅客必须自我隔离14天。所有国际旅客将被要求填写表格,留下在英国自我隔离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如不符合条件,政府将为其提供隔离住所。对不遵守规定的非英国居民,海关工作人员将拒绝其入境。

意大利:现有新冠肺炎患者降至59322人

当地时间22日,意大利民事保护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现有新冠肺炎患者59322人,比前一天减少1638人;新增治愈患者2160人,累计治愈136720人。

墨西哥: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6万例

当地时间22日,墨西哥卫生部宣布,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病例2960例,累计确诊62527例;新增死亡病例479例,累计死亡6989例。

非洲: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10万例

截至北京时间23日凌晨,非洲地区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100666例,累计死亡3105例,累计治愈39543例。从确诊病例数来看,非洲地区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是南非、埃及、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和尼日利亚。

 

防疫提示

免疫系统如何对抗新冠病毒

在对付新冠病毒方面,除了科学的外在医疗和防护手段,人体免疫系统也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戳图了解↑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