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回应病毒起源阴谋论

2020-05-24 12: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个别西方政客为达某种政治目的,开始大肆宣扬各种病毒阴谋论。“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所泄漏的”就是其中一种,对此,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接受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专访,就一系列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

疫情之前从未接触、研究或保存过新冠病毒

CGTN: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外界一直有一种声音和说法,认为新冠病毒是从武汉病毒所泄漏的,引发了这次全球流行的疫情。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延轶:这种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武汉病毒所最早是在去年12月30日第一次接触到,当时还是叫“不明原因肺炎“的临床样本。后来经过病原检测,我们才发现这些样本里面其实含有一种以前完全未知的一个全新的冠状病毒,也就是现在说的新冠病毒。

在这之前我们是完全没有接触过、研究过或者保存过这种病毒。实际上我们也和大家一样,都不知道这种病毒的存在。都没有的东西,怎么去泄漏它呢?

从未分离和获得过与新冠病毒相似的活病毒

CGTN:2018年4月的《自然》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提到我们发现了一种来自蝙蝠的新型冠状病毒,这种病毒是在武汉研究所,是不是这个病毒引发了此次疫情?

王延轶:实际上,很多冠状病毒在刚刚被发现时都被称为新型冠状病毒,比方说MERS中东呼吸道综合征的病毒、2018年《自然》的这篇论文里面的病毒,还有这次2019年的新冠病毒。但实际上2018年论文里面的病毒并不是造成这次新冠疫情的病毒,那个病毒主要是造成仔猪的腹泻和死亡,后来被命名为SADS,那个病毒和新冠它基因组的相似性只有50%,差别巨大。

但在今年2月,我们又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出又发现了一种蝙蝠的新型冠状病毒——RaTG-13。这个病毒和这次新冠病毒相似度达96.2%。在普通人看来,96.2%的相似性已非常高了,这次新冠病毒有没有可能是来自这个蝙蝠病毒呢?

3.8%的区别对应的就是1100多个位点的这种差异,在自然界里,病毒要通过自然进化累积到这样一个数量突变需要一个很漫长的过程。

全球病毒进化的一个顶尖学者Edward Holmes近期发了一篇声明,就认为RaTG-13的话在自然界也需要50年左右的时间才可能进化到新冠。1100多个位点的不同数量本身已很大,这些位点还刚好都要对应到新冠病毒相应的位点上,刚刚好是这些1100个位点发生突变,并且刚刚好变成新冠病毒的样子,这概率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可能很多人都会有一个误解:既然武汉病毒所报道了RaTG-13和新冠病毒基因组的相似性,那么武汉病毒所就有这种病毒。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我们只是在对蝙蝠样本进行测序的过程中知道了RaTG-13病毒的序列信息,但并没有去分离和获得过RaTG-13活病毒,所以也就不存在泄漏RaTG13的这样一个可能。

已分离出的冠状病毒与新冠病毒相似性最高不超79.8%

CGTN:我们一直以来致力于研究冠状病毒,在我们的病毒库里没有活病毒吗?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病毒库?

王延轶:武汉病毒所的一些研究团队,比方说石正丽老师的团队,他们从2004年就开始从事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的相关研究,但是他们的研究都是围绕着SARS溯源这么一个主题所开展的。

这么多年下来,石老师他们确实分离获得过一些蝙蝠的冠状病毒,目前一共有三株。但这三株病毒和SARS的相似性最高的有96%,但和新冠病毒的相似性最高的都不超过79.8%。

溯源需要用科学的数据和事实做判断

CGTN:这次新冠疫情暴发后,我们对新冠病毒的溯源做了哪些工作?

王延轶:国际学术界关于这个病毒的源头是什么,目前一个共识是,它应该是来源于自然界的某一种野生动物。

但目前我们对于全球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身上究竟携带着什么样的病毒?究竟在哪里存在和新冠相似性比较高的病毒?目前都没有明确答案。这就是为什么这个问题需要全世界的科学家一起合作来回答。所以溯源的问题归根结底它还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科学家用科学的数据和事实来做出判断。(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