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其特点及影响

2020-05-25 15: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5月24日以来,我国江南华南等地迎来新一轮较强降水过程,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预警。24日,四川、贵州、浙江、广西等地出现了大到暴雨。受强降水影响,南方多地山洪、泥石流等灾害风险较高。此次降水过程主要影响哪些地区?需做好哪些防御准备?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刘淑乔 新华网记者郝多

记者:此次南方强降雨过程主要影响那些地区?预计会持续多久?

张芳华:5月24日,四川东南部、重庆西部、贵州东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北部、广西西北部和东部、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广西河池和百色、柳州等局地大暴雨(100~194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86毫米。

25日至26日,强降水过程主要影响湖南、广西、广东、 江西、福建、浙江等地。最强时段出现在25日白天到夜间。25日至26日,广西东北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中西部、浙江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西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3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记者:此次南方强降水过程有哪些特点?原因是什么?

张芳华:此次南方降水过程是高空槽引导低层低涡切变线东移造成的降雨过程,主要特点是影响范围较大、局地雨强大、持续时间较短。

此次强降水过程影响的地区大部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至50毫米,局地可达60毫米以上。尤其要防范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水洪水、城市内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强降水的对流影响等。广西东部、广东北部等地可能出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做好防范。

记者:未来一周除了南方降雨,还有哪些天气风险需重点关注?

张芳华:云南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西南部等地有持续性降雨,局地有大到暴雨,累积降水量可达80-120毫米,局地累积降水量可达200毫米以上。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高,需做好防范。东北和华北地区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局地伴有强对流天气。此外,北方地区多大风天气,南疆盆地、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沙尘天气。(消息来源:中国气象报)

 

科普音频:暴雨洪涝灾害大 冷静避险有方法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