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野生菌要小心!云南省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

2020-05-31 06: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夏季来临,云南省野生菌到了采摘上市季节,同时也进入了野生菌中毒高发季节。为防范和减少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菌造成的食品安全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网站发布《预防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提醒广大群众要提高自我健康安全意识,不随意采摘食用不熟悉、腐烂、幼小不能辨别的野生菌类;食用野生菌应避免多种类混杂,烹饪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严禁生吃凉拌,不宜同时饮酒;食用野生菌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第一时间到最近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耽误;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做好预防野生菌中毒宣传、监测报告和应急救治各项准备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加工食用野生菌,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云南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

1、头上戴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鞋(菌托)的菌子多有毒,尽量不吃!

2、不易识别的菌子不要吃!

亚稀褶红菇,俗称“火炭菌”,是云南省中毒最严重的毒菌品种,历年来已造成多人中毒、多人死亡的事件,而外形极为相似的密褶红菇、稀褶红菇却是食用菌,一般人很难区分,需要专业人员结合显微镜及分子生物学鉴定手段才能进行准确鉴别,建议这类菌子最好不要食用。

你会听说有人吃鸡枞中毒,鸡枞是无毒的,是因为误食了形态类似鸡枞的毒菌,如剧毒的灰花纹鹅膏菌、假褐云斑鹅膏菌形态和鸡枞很相似,因此采食鸡枞要特别小心。

3、最好不要吃杂菌!

杂菌不易识别,如果同时误食几种毒菌,对身体的危害程度会更大,医疗救治也更困难。

4、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民间方法”去分辨菌子是否有毒!

以色彩、有无汁或断面是否变色、是否生蛆或生虫来判断菌子是否有毒的说法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5、菌子一定要煮熟炒透!

云南人最爱吃的见手青等牛肝菌未煮熟炒透会中毒,可能出现“小人国”幻觉。

6、吃菌子最好不饮酒!

酒精可促进毒素吸收,也可能与菌子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新的毒素。

7、吃菌子中毒必须立即就医

凡是在吃过菌子后,有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其他不适者,都应立即就医。同餐进食者不论症状轻重,均应立刻到附近的医院进行观察诊治。

远离毒菌的“两个金标准”

第一金标准:头上戴帽(菌盖)、腰间系裙(菌环)、脚上穿鞋(菌托)的菌子多有毒,尽量不要吃!

第二金标准:自己不熟知的菌子不要吃!只吃熟知的食用菌!(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申泷洋)

 

科普动画:好蘑菇,坏蘑菇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