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宏:月亮撞地球般的恐惧不可取!做好基本防护 不必过度担忧

2020-05-31 17:3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全国多地高校及中小学开始复学。学生在学校的日常防护和营养健康,都牵动着广大学生家长和老师的心。学生返校后如何吃饭?备战中高考的学生是否要进补?暑假能外出旅游吗?今天下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为您答疑解惑。

针对疫情可能会持续一到两年,出现散发病例的情况,如何缓解心理上的担忧?张文宏表示,不需要过度担心,做好基本的防护,不要盲目的恐惧。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 张文宏:如果现在还这么担忧,那其他国家的人都不要活了,像美国每天还有接近两万例,巴西甚至高于两万例。俄罗斯、墨西哥、印度,整个欧洲每天大多数国家每天都是几百例,人家都开始复工复产复学了,都过得挺好,还挺开心。我们国家本地病例一例都没有,你觉得日子过不下去了,我认为这是过度担心。

两年以后输入病例会有,对于我们整个防疫体系来说,我们打的是闭环防疫战,隔离两周。如果将来过来人很多,我们会以闭环的形式隔离在小区里面。有可能发生的事情很多,世界大战马上要爆发了,明天月亮可能撞地球了,过度担忧毫无意义。

整体的民众,现在不需要过度担心这些事情,只要做好基本的防护即可,基本防护非常简单。我是觉得所谓一年也好,两年也好,听上去好像不得了,但对我们整体生活的影响,我们希望降到越低越好。

做好常态化的管理,这一点是很重要的,而不是盲目的恐惧。盲目恐惧只有两个字,等死。(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