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今起实施新标准

2020-06-01 09: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长春6月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吉林省气象局宣布,从今天开始,吉林省实施最新修订的《吉林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及防御指南》。

新版标准修订了雷电黄色、橙色预警信号和大雾蓝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时效。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发布时效,由原来的12小时修订为6小时;雷电橙色预警信号的发布时效,由原来的12小时修订为3小时;大雾蓝色预警信号发布时效,由原来的24小时修订为12小时。吉林省气象局表示,缩短发布时效,可以使预警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

新版发布标准还修订了干旱预警信号的指标等级划分标准,并对冰雹、雷暴大风、雷电、暴雨、暴雪、大风等6种预警信号的发布原则进行了修订。修订经过多次专家论证,充分立足吉林省天气气候和气象灾害特点,以实际业务应用效果为考量,将进一步提升天气预警信号的时效性和准确率,从而在气象防灾减灾中发挥更大作用。

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分为暴雨、暴雪、道路冰雪、大风、寒潮、雷电、冰雹、雷暴大风、大雾、高温、干旱、沙尘、严寒、霜冻、低温冷害、台风、霾等17类,每一类预警信号包含不同颜色等级,并配有相应图标和具体防御指南,是气象灾害发生时防灾避险的“发令枪”和“消息树”。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