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京津冀和汾渭平原PM2.5仍为国家二级标准1.6倍

2020-06-02 14:1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在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司长柏仇勇表示,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改善,蓝天越来越多,水质越来越清,生态越来越美,但是改善程度距离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

2019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距离国家二级标准还差1微克/立方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PM2.5平均浓度都为国家二级标准的1.6倍左右,区域空气重污染过程时有发生。

水环境方面,全国仍有65个国考断面水质为劣Ⅴ类,黄河、淮河、辽河、海河和松花江流域水质总体仍为轻度污染。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72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情况。地下水水质总体上并不乐观,全国近岸海域仍有13个海湾春、夏、秋三期监测均出现劣Ⅵ类水质,仍有8个入海河流断面水质为劣Ⅴ类。另外,中西部地区自然生态比较脆弱。(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刘洁)

 

科普视频:应对大气污染——正确佩戴口罩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