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阳江出现今年首场特大暴雨 局地雨量破极值

2020-06-02 21: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阳江6月2日电(蔡敏婕)受季风云系影响,广东阳江6月2日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时间集中且强度大,城市内涝严重,多地多路段出现较严重积水。当地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是最高级别的暴雨预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发布停课通知。

当天,在阳江市区金山路和阳东广雅学校路口,小轿车在行驶过程中溅起较大“浪花”,仿佛在“河里”行驶,阳江体育馆前路段,小轿车经过溅起约1米高的水花;在阳东十八子饭店路口,因积水较深,有市民只能推着摩托车涉水前行,积水接近膝盖,甚至有部分小轿车熄火抛锚,被堵在汹涌的水流中,需要4名男士推车前行;在阳东福兴路和永安中路红绿灯处,商铺进水;在阳江市区放鸡路附近,居民被困房屋在二楼,消防人员转移被积水围困民众。

据广东省气象服务中心发布,阳江局地雨量破极值。受季风云系影响,阳江出现今年首场特大暴雨,6月2日0至12时,雨量超过250毫米(特大暴雨)的有4个站点。其中,江城白沙录得全市最大累计雨量424.9毫米,12小时降雨量突破单站历史极值;另外,阳东东城镇2日7时至10时3小时雨量228.9毫米,也刷新当地3小时历史极值。

阳江市气象局也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其中,2日18时47分发布雷雨大风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该市江城、阳东、海陵及附近海域将受对流云团影响,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8到10级短时大风。

阳江市气象局发布称,目前阳江市土壤含水量较高,阳江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可达3级,需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工作。预计未来几天,该市降水频密,雷雨时部分地区有7到8级短时大风,需防御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山洪和山体滑坡等灾害。

 

科普音频:暴雨洪涝灾害大 冷静避险有方法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