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019年平均年降水量753毫米 系59年来最高

2020-06-04 11:5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哈尔滨6月4日电(吴殿峰 姜辉)4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2019年《黑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显示,2019年黑龙江省平均年降水量为753.1毫米,比常年偏多43%,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1位;2019年黑龙江省年平均气温为4.1℃,比常年高1.1℃,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3位。

位于欧亚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岸的黑龙江省是中国位置最北、最东,纬度最高,经度最东的省份,气候为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

《公报》显示,2019年黑龙江省大部分市县平均年降水量在500毫米以上,伊春市、哈尔滨市大部、三江平原北部、北安市、绥化市庆安县在800毫米以上,其中同江市、富锦市、鹤岗市市区超过100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2019年黑龙江省平均年降水量,大部分市县偏多一至五成,其中,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偏多一倍以上。

与常年同期相比,2019年,黑龙江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均偏高,大兴安岭大部,伊春市北部,松嫩平原个别市县,三江平原局部,黑河市区、逊克县,海林市气温偏高0.2℃至0.9℃,其他地区偏高1℃以上,其中,哈尔滨市区、黑河市孙吴县偏高1.9℃。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