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致福建多地受灾 三明近6000户用电受影响

2020-06-10 23:0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福州6月10日电(记者龙敏)雨水10日继续“霸屏”福建。这场自6月3日起的强降雨,已导致福建省多地出现山体滑坡、河堤受损、城乡积涝、农田被淹。

统计9日6时至10日6时累积降水数据显示,福建省有20个县(市、区)的54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长汀新桥镇雨量104.4毫米为最大,最大小时雨量为长汀48毫米。

福建省气象局局长潘敖大指出,进入5月以来,福建已出现7场暴雨过程,过程局地性强,短时降水强度大,降水落区分散且重叠明显,暴雨预报难度大,防汛、减灾、气象服务形势严峻。

持续的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累计已造成三明40余处塌方、泥石流。其中,三明电网遭受严重影响,15条的供电线路也不同程度受损,累计近6000户用电受影响。

10日0时30分左右,泉州市永春县国道355线五里街镇蒋溪村附近路段(五里街往介福方向)道路发生大面积坍塌,导致交通受阻,初步估计塌方面积大约有4万立方米。当地公路部门已在塌方路段两端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牌,并全力开展抢修。

同时,强降雨还导致福建境内多条河流水位激涨,甚至超过警戒线,闽江流域水位上涨。为减轻闽江上游防汛压力,从6月5日中午12时开始,福建水口水电站12扇闸门全部开闸泄洪。

随着西南气流势力减弱,雨水的势力范围也将逐渐撤出福建。福建省气象台于10日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称,11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宁德两市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12日,全省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虽然强降雨将于12日暂时“停歇”,福建省防汛办提醒称,要重点防范南平、三明、龙岩、宁德(寿宁、周宁、屏南、古田)等前期已经出现强降水区域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同时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等次生灾害。

短暂“停歇”之后,福建或将迎来台风侵扰。据福建省气象台专家预测,目前菲律宾以东洋面,有一个热带低值系统(编号98W)蠢蠢欲动,可能发展为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从移动方向来看,有瞄准华南沿海的架势。受其影响,13日起,台湾海峡风力会逐渐增强,福建省南部有阵雨;14-15日热带气旋登陆华南沿海后北上,受其外围影响,福建有阵雨或雷阵雨,南部地区有中雨到大雨。

 

科普音频:家住平房防暴雨 挡水断电高处逃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