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今年防汛形势严峻 洪水预测预报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2020-06-11 13: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11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相关负责人介绍水旱灾害防御有关情况。

水文水资源监测预报中心负责人刘志雨介绍,今年防汛形势还是比较严峻。预计长江中下游、珠江流域西江、海河部分水系,松花江、辽河等地区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黄河上中游、太湖、淮河等地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对于旱情来说,东北西部,江汉西部至西北东南部,西南南部和东北部降雨偏少,可能要发生夏旱。

与此同时,刘志雨表示,今年洪水预测预报工作成效已经初步显现出来。他说,目前,我们和中国气象局实现了5万多个站点的汛期信息共享。从洪水预报来说,预见期从原来一天延长到三天,从预测来说,基本上能延长到七天以上,因为降雨预报能够提前七天,为防汛工作提供参考。如在6月上旬,应对珠江流域西江的洪水过程中,水文部门提前两到三天准确预报西江发生编号洪水,并通过有关媒体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为洪水灾害的防御提供了有力支撑。(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陈博 关红妍)

 

科普视频:洪灾的防范——制作防灾地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