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防汛形势严峻 要做好防大洪水准备|应急24小时

2020-06-11 18: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热搜资讯

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 要做好防大汛准备

当前,我国已全面进入汛期,共有148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的洪水,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均发生今年第1号洪水,局部地区发生了洪涝灾害。11日,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表示,今年的防汛形势很严峻,我们要做好防大汛准备,防大洪水的准备。今年汛期重点防范三大风险,即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

广西洪水瞬间冲垮3层小楼 

10日,广西柳州,受连日暴雨影响,贝江流域水位上涨,融水镇一房屋因洪水冲刷轰然倒塌。所幸9日相关部门排查险情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发出撤离通知,房主周先生提前携93岁老母亲等6人去妹妹家暂住。

戳图了解

 

  陕西一煤矿发生煤与瓦斯突发事故7人失联

10日12时,陕西燎原煤业有限公司掘进工作面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井下七名人员失联,事故发生后,韩城市已组织专业救援队伍进入井下现场侦察,目前正在全力救援中。

四川攀枝花市雷击引发山火

9日,四川攀枝花市仁和区因雷击发生山火。10日,当地又发生雷击,山火复燃。因火线附近没有居民和重要设施,火灾影响不大。目前,地方专业打火队正在火场附近驻守,等待扑火反攻。

医生自费摆摊普及心肺复苏

近日,山东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主治医师张军桥自购教具,来到广场上摆摊,向市民科普如何正确做心肺复苏。他每晚摆摊两到三小时,其他医生知道后,也前来帮忙宣传。张医生说,每个观看者都学到一点,急救复苏的普及率就会上升一点。

 

疫情速报

6月10日全国新增1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1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6例,广东3例,天津1例,福建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北京通报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日,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北京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唐某某,男,52岁,北京市人,家住西城区月坛街道西便门东大街,近两周无出京史,无外来人员密切接触史,于昨天下午因间断发热到辖区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世卫呼吁疫苗应为全球公共产品

黑龙江省气象台6月10日14时4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10日17-23时,宝清、友谊、绥滨、富锦、同江、虎林、饶河可能出现大风天气,瞬时风力8~9级,请注意预防。

当地时间1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瑞士表示,新冠疫苗应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给所有有需要的人。他同时呼吁各国领导人作出政治承诺,采用相同的规程和准则研发新冠疫苗。他还表示,世卫不会容忍把某一国作为疫苗试验场的行为。

中国赴塞尔维亚抗疫专家组回国

当地时间10日,中国赴塞抗疫医疗专家组启程回国。两国医护并肩奋斗82天,让塞尔维亚成为世界上重症率、病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塞尔维亚向中国专家组赠送当地泥土,总理布尔纳比奇专程至机场送行,并邀请专家组成员疫情后携家人再来塞,感受当地人民的热情和感激!

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超200万例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日23时,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达2000464例,死亡112908例。

 

预警信息

安徽省启动暴雨III级应急响应

10日,安徽省气象台宣布,安徽省启动暴雨III级应急响应,预计未来十天安徽多强降水,并易发生雷雨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城市内涝及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地质灾害。需注意预防。

黑龙江省发布大风黄色预警

黑龙江省气象台6月11日9时30分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伊春南部、绥化、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有5~6级风,阵风7~9级,局地阵风10级以上,其它大部地区有4~5级风。请注意预防。

重庆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重庆市气象台6月11日16时3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1日16时30分到12日8时,重庆市万州、黔江、涪陵、巴南、长寿、江津、綦江、开州、梁平、城口、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万盛等地的部分地区雨量将达50mm以上,局地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平安暖新闻

武汉吴亦凡为倒地老人人工呼吸

10日,武汉街头,一位老人突然倒地。“我是医生!”一个路过小伙果断摘下口罩,给老人做起人工呼吸。遗憾的是老人送到医院时已无生命体征。据悉,小伙叫吴亦凡,是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的博士生。感谢挺身而出的你!

  

每日一图

暴雨过后兵哥哥帮社区清理淤泥

暴雨过后,洪水退却,广西梧州苍梧县京南镇长发社区堆积大量淤泥。近日,武警梧州支队20余名官兵组成突击队,冒雨赴京南镇清淤除险。奋战8个小时,武警官兵协助清扫街面道路近一千平方米,清理垃圾10余吨。致敬!

 

我问你答

疫情期间从生鲜市场采购回家后,以下做法不正确的是(    )

A 洗手、洗脸

B 用75%的酒精进行擦拭手机

C 直接开包装袋吃零食

D 将更换下来的衣物挂在通风处

答案见下期

 

(上期答案是A,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中国天气网、新华网、北京时间视频、齐鲁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梦可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曹梦雨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