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大火车站启动核酸检测证明查验 实现“无接触”检票进站

2020-06-19 19: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王晶)6月18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124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再次重申,全市人员原则上坚持“非必要不出京”,确需离京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6月19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自6月19日零时起,市民从北京地区火车站乘车离京,将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若无证明文件不予办理乘车,车站将引导旅客配合办理退票或改签手续。

受疫情影响,北京各火车站的客流大幅下降,进出北京地区的列车数量减少。记者从北京站获悉,北京站正在根据客流情况,采取动态调整列车开行对数方案。目前,北京站每天减少50到60对列车开行。6月17日进出北京免费退票政策执行后,北京站已完成退票1300余张。

北京南站方面,完成安检的旅客若要进入候车大厅乘车,须先向工作人员出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被允许进入候车区域。没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工作人员将引导其到北京南站地下一层的两个退票窗口退票。

按照地方政府要求,北京西站已在南北进站口设置核酸证明查验区域。若旅客未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将引导旅客办理退票手续。

另据记者了解,自北京地区疫情防控升级以来,北京各大火车站在前期常态化防疫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

6月20日起,北京局集团公司管内除S2线(可刷公交一卡通)外,17条普速线路、111个普速车站全部开通电子客票业务。至此,北京局集团公司管内高铁和普速车站均开通电子客票业务,旅客出行可实现“无接触”检票乘车。此前,虽然北京西站、北京南站都已经实现了电子客票,但以普速列车为主的北京站一直没有启用电子客票。

不少旅客表示,电子客票不仅提高了检票效率,在北京疫情紧张的当下,这种“无接触”的进站方式,也让旅客多了一份安心。

除此之外,北京铁路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站在重点加强对旅客红外测温,调配人员在进出站口盯控。一旦旅客体温超标触发警报,应急小分队则将其带到测温区进行二次测温。如果旅客体温仍然过高,则通报防疫部门前来处理。同时,车站内加强清洁消毒,安排专人每4小时消毒一次。

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旅客要注意免费办理退票的时间。按照此前的退票规定,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渠道办理2020年6月16日24时前已购的进出北京地区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手续,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科普音频:外出回家需防护 居家隔离细观察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