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南方强降雨“不下线” 北方气温雨水双波动

2020-06-22 07:57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1日),我国步入二十四节气的“夏至”,气温方面来看,华北以及江南南部、华南都非常应景的搭配着高温炎热,不一样的是,北方本周受雨水影响,气温会有所波动,南方则是直接“复制粘贴”了上一周的高温闷热。降水方面,南方地区还是“主战场”,22日-24日,贵州、湖北、湖南以及安徽等地仍是强降雨“不下线”的节奏,普遍有大到暴雨,局地还将有暴雨。

强降雨区西段逐渐南落 皖湘鄂桂等地需小心次生灾害

21日,南方强降雨主要集中在贵州北部、重庆南部、湖南北部一直到苏皖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一带,像是贵州北部、重庆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湖南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及云南西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重庆南川、湖南湘西和张家界、湖北黄冈、安徽安庆、六安和合肥、浙江宁波等局地大暴雨(100~211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40~72毫米。

22日,预计西部的降水向南发展,降水从广西北部、贵州、重庆南部一直延伸到苏皖南部、浙江北部等地,雨势依然不小。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和中部、黄淮南部、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西藏东部、四川西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安徽中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东北部和西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23日,强降雨的西段继续南落,广西北部、贵州南部到湖南中部一带雨强将明显加大。预计6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黑龙江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广西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北部、山东半岛东部、安徽南部、江苏东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西北部、四川南部、贵州中南部、云南东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24日开始,整体的强降雨带维持西南—东北走向,广西北部到苏皖南部、浙江一带的强降雨持续。预计6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东北地区东部、西藏东南部、河北北部、江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南部、广西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浙江西部、江西北部、湖南大部、广西北部、云南西部和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纵观未来几天的降雨过程,位于雨带东段的苏皖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等地要警惕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而在雨带西段,南落的强降雨也不容小觑,尤其是后期强降雨会再度来到广西北部,由于这片区域在6月上旬末曾连续遭遇极端降水,地质条件比较脆弱,因此当地公众也要格外注意防洪防险。

北方气温雨水双波动 南方“焖蒸”持续愁煞人

而在气温方面,不得不说本周的气温趋势与“夏至”节气配合“默契”,南北方都会有高温天气出现。不一样的是,北方地区在本周三前,由于受到雨水的“叨扰”,“炎”值方面会有所下降,预计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和降雨都会呈现波动趋势,今天一直到周三会逐渐降温到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之后高温又会再度“复工”。

相比北方地区的前后“摇摆不定”,南方的高温则要“专一”很多,基本就是复制粘贴了刚刚过去的一周,高温不退,闷热不减,以福州、海口为例,未来一周的最高气温都将在35℃以上。在此,小编也只能叮嘱上述地区的小伙伴,空调不能停,防暑不可忘,补水是关键,外出请尽量避开高温时段,谨防出现中暑等症状。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