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蔓延势头得到遏制 但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020-06-23 11: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1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例,为近日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至个位数。那么,北京疫情蔓延势头是否已经被遏制,防控形势是否向好的态势发展呢?22日的北京市第129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还将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做到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新闻发布会上,徐和建介绍,6月21日,北京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有所下降,北京成功在最短时间里摸清了疫情传播的底数和重要风险点,遏制了疫情蔓延的势头,向好发展态势清晰;但仍要清醒地看到,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尽一切努力将疫情防控关口向前移,绝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共同织密疫情防控这张网。全市中高风险街乡农贸市场、超市、餐馆、食堂乃至食品企业,以及各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和关键节点,要盯紧并抓好这些重要场所和关键节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不留下任何漏洞、死角,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的病毒传播点。”徐和建表示。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丁胜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施工工地共发现确诊病例3人,涉及2个工地,分别是门头沟领汇长安项目和丰台区槐新商业项目。他说:“截至6月21日24时,排查住建系统16个区435个项目,去过新发地的人员743人,接触过来自新发地食材配送人员或其他人员的879人,共1622人,现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目前,全市施工工地共发现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人,涉及2个工地。已及时会同相关区和疾控部门按照要求处置,相关工地采取了封闭管理措施,情况平稳。”

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近期12例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记者梳理发现,这12名确诊病例中,有多名患者的主要活动轨迹既无新发地直接接触史,又非确诊病例密接者。这12名病例的工作和活动场所包括:新发地市场、家乐福超市白石桥店、天客隆超市永定路店、超市发三街坊便民店、锦绣大地市场、航天桥科技大厦物业餐厅、西城区金融大厦地下一层物业餐厅、物美超市右安门店、凯德MALL大峡谷店、燕莎奥特莱斯等。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李素英对公众如何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提出以下建议:“日常生活当中,要尽量减少到人多的地方去,不聚集、不聚餐,家里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必须外出到密闭空间时,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去医院、超市等公共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触碰公共区域后,一定要及时消毒双手。”

李素英介绍,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医院把防止医院感染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防止医护人员感染,医院采取多形式广泛宣传,去过高风险地区、发热门诊的人员要主动报告;同时,医院采取预约就诊制度,分时段就诊。她表示:“我们要求,病人进医院大门时要测体温、扫健康码、登记;进入分诊台,护士和接诊医生要仔细询问流行病学史。虽然筛查措施繁琐,但确实需要,希望能得到广大患者的理解。为了确保病人的安全,入院后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胸部低剂量的CT检查等。医院对医护人员严格要求,坚持首诊负责制,坚持接诊时守卫生,主动报告自己的身体状况,不能乱串科室。”

 

科普图说:疫情尚未结束 防控切莫大意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