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核酸检测:对低风险人群采取样本混采

2020-06-26 16: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北京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排查。为了增强核酸检测能力,在疾控专家充分论证基础上,根据当前北京市新冠病毒感染和疫情扩散风险,北京对不同风险人群采取不同策略的采样和检测,对于低风险人群采取样本混采。

6月25日,在朝阳体育中心采样点,近百名来自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的医务人员开展咽拭子采集,主要针对商超、农贸市场、快递、建筑等行业的从业者。对于低风险人群进行1比5混采,而且是单拭子采样。

在北京市西城区的北展广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也是对于低风险人群进行1比5混采,而且是双拭子采样。

绿色的作为原始管留存,以备在检测时,一旦在装有5个样本的红色混采管检测出现阳性时,再对5个分别装有单独样本的绿色原始管进行复测,以此来确认具体的阳性样本是哪一个。据了解,这里日均采样的最大峰值预计能达到2万人左右。

目前,对低风险人群的的混采,北京各地根据自身条件,使用单拭子采样和双拭子同时采样两种方式。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表示,北京专门制定下发了《样本混采核酸检测技术指南》,规范样本采集、样本处理流程,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如按照规定比例进行混检,日均可检测100万人以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张景 何畅 于晶晶)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