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蚊蝇增多是否会传播新冠病毒|应急24小时

2020-06-27 19:3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疫情速报

6月26日全国新增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月2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广东2例,上海1例,甘肃1例),本土病例17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世卫组织已与中国多个疫苗研发团队合作

瑞士时间26日,世界卫生组织召开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时宣布,世卫组织计划明年年底前提供20亿剂疫苗。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目前中国至少有四种候选疫苗正从二期临床试验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世卫组织已与多个中国疫苗研发团队就进一步合作展开讨论。

西班牙从去年3月废水中检出新冠病毒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26日发布公告称,该大学肠道病毒小组在2019年3月12日采集的当地废水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而直到今年2月25日,西班牙本土才报告首例确诊病例。该小组生物学教授阿尔韦特·博什认为,世界其他地区也可能有类似情况,许多新冠病例或因误诊为流感而被掩盖。

 

聚焦北京

北京26日新增17例确诊病例中15例在丰台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27日表示,6月26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17例确诊病例,其中男性11例,女性6例,平均年龄40岁,最小23岁,最大55岁。按居住地划分,丰台区15例,大兴区2例,已完成16例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1例正在调查中。这17个病例中,有1个病例是两次核酸及抗体检测为阴性后确诊。

中国疾控中心表示北京此次疫情排除武汉流行毒株导致

26日,中国疾控中心公布“6月北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进展”,其中病毒来源分析中指出,从2例确诊病例及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环境采集的标本中获得的3株病毒基因分析显示,北京本次疫情流行的新冠病毒为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Ⅰ,该毒株比当前欧洲流行同型毒株更“老”,可以排除由动物病毒外溢传染人,也排除今年4月前北京本地传播毒株或武汉流行毒株导致本次疫情。

北京现有5个高风险地区

截至6月26日15时,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地区)镇、昌平区回龙观街道升级为疫情中风险地区。此外,北京西城月坛街道降为低风险。北京市已有39个中风险地区,5个高风险地区。39个中风险地区涉及丰台区、大兴区、海淀区、西城区、房山区、东城区、石景山区、朝阳区、门头沟区、通州区、昌平区11个区。5个高风险地区分别位于丰台区、大兴区、海淀区。

·保持警惕,做好防护!

专家回应蚊蝇增多是否会传播新冠病毒

27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王丽萍表示,目前,蚊蝇体内的细胞没有发现类似的受体,不具备传播新冠病毒的生物基础,全球目前也没有发现因为蚊蝇等媒介生物导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报道。

北京美发美容从业者已检测12350人 全为阴性

27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和建表示,美容院、美发店等服务行业要定时做好场所消毒,保持安全距离,工具要一客一换、一客一消毒。截至26日24时,全市已排查美发美容经营主体10765家(不含未开业门店),完成核酸采样26286人,已出检测结果12350人,全部为阴性。

 

热搜资讯

四川冕宁暴雨致3人遇难12人失联

26日18时至27日1时,四川冕宁县北部地区降暴雨到特大暴雨,致多地区发生灾害。截至27日11时,此次特大暴雨致彝海镇大马乌村死亡1人、失联9人;高阳街道辖区内国道248冕宁高速路出口下方垮塌,有两车随垮塌掉落河中,车内10人,5人获救、2人死亡、失联3人正在搜救中。

四川汶川灞州镇突发山体滑坡 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

受连日降雨影响,6月26日下午,四川阿坝州汶川县灞州镇垮坡村突发山体滑坡,滑坡体堵塞河道形成堰塞湖。事发后,当地政府组织下游河道周边村民撤离到安全地带。

山体滑坡泥石流来了你该怎么办?——国家应急广播

 
 
 

 

河北兴隆一小区燃气泄漏发生爆炸 致一死一伤

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政府26日发布通报,6月26日7时26分,兴隆县政府接兴隆县消防救援大队电话报告,兴隆县新隆园小区1号楼5单元501室室内燃气泄漏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目前,兴隆县已启动应急预案,伤者已送医院救治。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撒哈拉50年来最大沙尘暴直逼美国

当地时间25日,来自非洲撒哈拉沙漠的巨大沙尘暴,越过大西洋进入加勒比海附近。数十米高的“沙墙”,接天连地,滚滚向前,吞没房屋和田地。气象专家表示,撒哈拉沙尘季节性地侵袭美国并不罕见,但这次却异常巨大且密集,被认为是50年来最猛烈的一次。

 

预警信息

暴雨黄色预警:河南湖北安徽等地有大暴雨

本轮强降雨今明达最强时段

中央气象台6月27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6月27日14时至28日14时,重庆东部、贵州东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大部、河南中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南部、上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南东南部、湖北中部和西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夏季暴雨生存指南——国家应急广播

新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台6月27日12时3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午后到明天夜间,北疆大部、东疆和喀什地区、克州、阿克苏地区、巴州有6级左右西北风,阵风8级,风口风力11~12级,巴州南部有5~6级偏东风,南疆塔里木盆地大部伴有不同程度的短时沙尘天气,请加强防范。

 

平安暖新闻

暴雨导致车辆被淹 交警砸窗救人

6月27日,湖北宜昌暴雨,多地路段积水严重。有轿车涉水太深,车内人员被困,交警紧急砸窗,将市民平安救出。大雨还在继续,宜昌交警全员出动维护市民安全。

·给交警叔叔点赞!

 

每日一图

北京大兴火灾2名殉职人员被批准为烈士

6月12日,北京大兴区百联清城商务楼B座19层发生火灾。大兴区黄村消防救援站王建、杨鹏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中负伤,经医院全力救治无效殉职。6月23日,王建同志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追记个人一等功。6月14日,杨鹏同志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追记个人一等功,并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英雄一路走好!


我问你答

关于咳嗽和打喷嚏时的注意事项,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胳膊肘遮掩口鼻

B 咳嗽和打喷嚏时应用双手遮掩口鼻

C 把打喷嚏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垃圾桶

D 打喷嚏和咳嗽后要清洁双手

 

(上期答案是D,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红星新闻、梨视频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张璐华

值班主编:董然

编审:竹立志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