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三峡大坝开启两个深孔 加大下泄流量

2020-06-29 18:1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6月29日上午,湖北宜昌的三峡大坝开启了两个深孔,将出库的流量,从之前的2.5万立方米每秒左右,增加到3.5立方米每秒左右。

之所以开启两个深孔,增加下泄流量,是因为三峡大坝上游的清江流域此前遭遇了强降雨天气,并导致27和28日发生了较大的涨水过程。而根据预报,三峡水库在7月3日前后,将再次出现4万立方米每秒量级的入库过程。因此,为了迎战后期的洪水,腾出足够的库容,长江水利委员会调度三峡水库,开启了两个深孔,提升下泄流量,在不增加下游防洪压力的前提下,逐步降低水库的水位。

此外,为保证三峡坝区泄洪期间防汛安全,武警宜昌支队官兵加强对目标区域的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严密组织巡逻,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目标的绝对安全。

据了解,在开启两个深孔前,三峡水库的入库流量为3.9万立方米每秒,水位为147.51米,超过汛限水位2.51米。据长江水利委员会初步统计分析,通过实施三峡及清江梯级水库联合调度,成功实现了削减长江上游来水与清江洪水错峰,避免了本次洪水过程荆江河段水位超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徐之昊 王伟超 魏轶)

 

科普视频:洪灾的防范——制作防灾地图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