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暴雨致多地被淹 救援正在进行中

2020-06-30 16: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29日晚到30日凌晨,浙江衢州多地出现大暴雨天气,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衢州市气象台接连发布暴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预警信号。强降雨造成开化、柯城、江山、常山等地相继出现险情,部分地区被淹,民房受损,有村民被困,救援正在紧张进行中。

6月30日凌晨4时左右,在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强降雨导致河水暴涨。该镇一处工地一名挖机工人在作业时被洪水围困在挖机上,当地消防部门立即前往现场处置。消防员到场后,发现一名挖机工人被困河流中间,距离岸边30多米,情况十分危急。由于水流湍急,消防员多次尝试均无法将救援装备送达被困人员,最终决定利用现场吊机,经过两个多小时紧张救援,被困人员被成功转移上岸。

在衢州市常山县,强降雨导致全县河流水位迅速上涨,多个乡镇街道出现小流域洪灾和地质灾害,常山县防汛指挥部及时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Ⅲ级。30日上午,常山县天马街道周塘村唯一出村的道路被淹,很多村民被困村内,一楼水位达到五十公分左右,消防员利用冲锋舟,陆续进村救援。11时,被困村民被安全转移。

在衢州市开化县林山乡,持续强降雨引发的洪水已导致各村道路被淹,乡、村应急小分队第一时间出动开展救援,截至30日10时30分,林山乡已转移村民129人,当地强降雨已造成4处房屋被冲毁,10处道路塌方,1780亩农田受淹。

持续强降雨还导致衢州市衢江区多处县乡道路塌方,江山市城区内涝等灾情,相关部门正在紧张处置中。

记者从衢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据初步统计,本轮强降雨共造成衢州全市61个乡镇受灾,紧急转移安置3366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383.19公顷,房屋受损8户13间,直接经济损失5095.2万元。据衢州市气象台预报,截至今日14时,衢州全市平均雨量达到133.7毫米,22个乡镇站点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30日下午到晚上,衢州中南部还有中雨过程,其他地区雨渐止转阴到多云。(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于晨)

 

科普短视频:江湖告急!洪灾面前我们如何自救?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