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7天?专家这么说!|战疫24小时

2020-07-01 20:3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疫情速报

6月30日全国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本土病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或将升至10万

6月30日,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称,美国“尚未完全控制”新冠病毒传播,如果当前趋势得不到扭转,未来美国单日新增病例将可能升至10万例。在疫情结束之前,福奇称无法准确预测美国病例数和死亡数。

 

聚焦北京

北京6月30日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0日0—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3例确诊病例均在大兴区。6月1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北京市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28例。

专家回应为何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7天

7月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理想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设定的越短就越安全,但太短则需要频繁检测,现实中难以操作。将有效期限定在7天之内,主要是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确定的。新冠肺炎的潜伏期通常在3到7天,还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最长的潜伏期为14天。所以,把14天设定为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期限,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有效期确定为7天之内,主要考虑新冠肺炎的潜伏期规律,另一方面是考虑实际操作的可行性。

短期内向北京运送物资司机不需隔离14天

7月1日,在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进一步明确,对短期内向北京地区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从业人员,在体温检测正常和落实封闭管理的前提下,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北京一确诊病例曾与多名朋友聚餐

7月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北京一病例6月11日曾到新发地市场购物,此后在住地内活动未外出。6月21日起陆续出现头痛、呕吐、嗅觉减退等症状,未报告,未就医。6月25日自认为居家隔离满14天,与多名朋友聚集、聚餐。6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并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返京高考生未满隔离期 考前需有核酸阴性证明

7月1日,北京教育考试院下发《2020年北京市高考疫情防控考生须知》,明确境外、京外返京考生未满“境外、京外返京人员管控措施”规定的隔离观察期限者,需提供考前7天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正常参加考试。

北京5地降为低风险地区

7月1日,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和北新桥街道、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和长辛店镇、大兴区林校路街道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

 

每日一图

我是党员 战疫有我

今天,是2020下半年的第一天,也是中国共产党99周岁生日。回望2020上半年,我们经历了疫魔突袭的无措,也见证了很多党员为保护人民挺身而出!

·疫情当前,党员不退!


我问你答

发生洪水、城市内涝时,在积水中行走应穿( )

A 长筒雨靴

B 凉鞋

C 运动鞋

D 拖鞋

 

(上期答案是C,您答对了吗?)

 

您想要了解哪些应急科普知识,留言聊聊吧,没准下期的“我问你答”将为您量身定制。

 

 

来源:来源:据国家应急广播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视网、北京日报综合整理

值班编辑:程培轩

值班主编:单晓琳

编审:张璐华

责编:张泽昕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