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将至儿童溺水事故高发 这些安全常识务必告诉孩子

2020-07-03 11:4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暑假即将来临,天气炎热,加之汛期降雨强度加大,溺水时间进入高发期。怎样教给孩子们发生或者碰到意外溺水时正确的救援方法呢?

中国红十字会训练中心生命安全体验馆有一场现场公益课程。

把脸淹没在盛满水的盆中,让孩子用“憋气”的方式感受在水中无法呼吸的感觉,通过亲身体验的方式强化孩子们对于“溺水”危险的感知。在应急救护领域专家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救护技能,掌握“溺水”意外发生后的紧急处置方法。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训练中心救护培训师 张复兵:更多的是要提醒我们的孩子,甚至年轻人,要在有人看守的水域里面来游泳,比如游泳馆、游泳池和游泳场是有救生员、有救生设备的。这样发生意外第一时间,黄金四分钟内才会有积极有效的抢救。 

防溺水课 掌握正确的救援方式

当遇到小伙伴意外落水,这时候的你该怎么办?7月1日,在绍兴市越城区北海小学,一场以“同伴落水,如何施救”为主题的防溺水课引发孩子们的热烈讨论。

绍兴市越城区北海小学六年级学生 孙俊杰:不一定徒手去拉,这个是错误的。可以用各种浮物抛给他、安慰他,这样能生存一段时间,获救机会很大。 

绍兴市越城区北海小学六年级学生 冯奕航:我们还是小学生,还是要找有能力的人去救,而不是让我们去救。

思辨课上,同学们把在课堂中学到的知识,网络上查阅的资料以及自己的实际体验分别进行阐述,大家通过辩论真正把课本知识和实际操作相互融合。手拉手救援溺水者的行为非常危险,特别是对孩子来说。

绍兴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副主任 谢敏敏:人掉到水里去后会出现各种挣扎行为,特别是我们小学生,其实体力是远远不够的。这个会导致一个人下水大家去救,最后一连串人都被带到河里,这也是非常深刻的教训。

中科院心理所儿童伤害预防教育专家 张咏梅:应该去叫大人救援,第二个要用工具去救,而不是(自己)作为工具去救你的同伴。那么很有可能发生一块儿溺水的悲剧。

专家观点:以孩子的视角审视环境排除安全隐患

除了溺水,日常生活中还存在诸多威胁青少年儿童安全的隐患。比如道路交通伤害、商场的自动旋转门、手扶电梯等;还有广场、公园内的景观喷泉、地灯,裸露在外的电线一旦磨损老化,极有可能漏电。因此,家长一定要多加小心,加强看护和安全教育,别让我们的孩子游走在危险的边缘。

儿童安全领域专家还提醒说,孩子对危险的理解,要到十一二岁以后才会有真正的感觉和敬畏。比如多高的高度会导致摔伤,多快的速度会危及生命,孩子们并没有明晰的感觉。所以,家长除了培养孩子良好的安全习惯,还要以儿童的视角来审视周围的环境,才能排查孩子身边的安全隐患。(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