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人死亡1人失联!安徽铜陵金泉铅锌矿发生中毒窒息事故

2020-07-03 11:5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根据安徽省应急管理厅的通报,2020年6月30日,安徽省铜陵市金泉铅锌矿(停产矿山)井下+60米中段水泵房发生一起中毒窒息事故,事故导致2人死亡、1人失联。

通报中指出,今年以来,地下矿山中毒窒息事故多发。5月6日,铜陵市金九铜矿井下-175m中段炮烟中毒事故,造成 2人死亡;5月12日,安徽铜冠池州资源有限公司黄山岭铅锌矿-46m水平掘进工作面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人死亡。

金泉铅锌矿“6·30”事故再次充分暴露出安徽部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地下矿山通风管理不善、作业现场管理混乱、安全防护设备虚设等突出问题,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当前已进入主汛期,前期出现了持续性降雨过程,局部地区已发生洪涝灾害,各地要督促非煤矿山企业严格落实防汛安全主体责任,坚持抢前抓早、抓细抓实,确保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

通知要求,要切实加强地下矿山通风管理,全面落实非煤矿山安全风险管控措施。

矿山企业要进一步明确矿井通风管理部门和工作职责,配备通风安全管理人员,并持证上岗。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矿井通风系统,合理设置通风构筑物。掘进工作面和通风不良的采场,应正确布置局部通风机及风筒,确保作业现场空气质量满足要求。

停工停产矿井人员入井前,应确保主要通风机开启。所有入井人员必须配备自救器并按要求随身携带,人员在进入独头工作面之前,应开启局部通风设备通风,并随身携带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 一旦报警应立即撤离。高含硫矿山使用的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必须具有检测二氧化硫的功能。

同时,要切实加强对通风系统维护与运行管理,按要求安装有毒有害气体监测监控系统,开采高含硫矿床的地下矿山监测监控系统,还应具备硫化氢和二氧化硫监测功能,必须在每个生产中段和分段进、回风巷靠近采场位置设置硫化氢和二氧化硫传感器,并定期对通风效果进行监测评估。

要认真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督促非煤矿山企业认真组织开展对非煤矿山井上井下所有生产系统、安全设施、出入井管理、采空区等,全面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再排查、再整治,深入查找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有针对性的风险防控措施。

特别是要结合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重点加强地下矿山防排水系统、供电系统的隐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在用设备设施安全检测检验目录》(AQ/T 2075-2019)的要求对在用设备设施进行检测检验,确保设备设施运行可靠。

对矿山采空区未治理及开采移动带范围内有构、建筑物没有按要求实施搬迁的,不得布置采场,严禁回采;加强对露天矿山边坡的检查和观测;加大对尾矿库日常安全巡查频度,确保排洪构筑物畅通。

此外,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强化非煤矿山日常监管,立即组织开展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通风管理和汛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全力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李屹)


科普音频:安全生产责任大 遵规守纪保平安

责编:袁帅